纵横中原的关陇集团是怎么形成的呢,最后又是如何退出历史舞台的?

  关陇集团是完成了中华再造的新兴统治阶级,隋唐的辉煌就是他们的作品。

  “关陇集团”这个名词是历史学界陈寅恪先生提出来的。北魏六镇起义之后,尔朱荣借着平叛的机会,整合了一批优秀的豪杰。后来开创了北齐北周甚至隋唐帝国的那些英雄好汉们,都在尔朱荣的麾下听命令。

  当野心勃勃的尔朱荣被北魏皇帝刺杀之后,他麾下的将领们发生了分裂。

image.png

  高欢通过拉拢河北门阀、鲜卑将领、六镇遗民,掌握了大部分的实力,挟天子以令诸侯。这是北齐的前身。

  但是关中以贺拔岳为首的武川军人,不服高欢的领导。不久贺拔岳被刺杀,众将就推宇文泰为首,与高欢分庭抗礼。这就是北周的前身。

  关键的时刻来了,“关陇集团”这个时候开始形成。

image.png

  当时的关中,经过几百年的战乱特别的穷困。而高欢领导的关东地带,却是人口众多、土地富饶、甲兵充足。

  为了自身的生存,也为了对抗那个强大的对手,宇文泰开始了一整套的改革。

  均田令:在北魏的基础上,在关中彻底的贯彻。而关中的残破,给了他合适的土壤。

  府兵制:在各地建立兵府,每个兵府有兵员1500多人。府兵的最高领导,是八个柱国大将军。

  租庸调制:每户自耕农为国家交粮食、服徭役、交布匹的税收体系。

  门阀整合:宇文泰把河东裴氏、河东薛氏、河东柳氏、弘农杨氏、敦煌令狐氏等等的汉族门阀,与鲜卑贵族们通过官职、联姻等等手段,拧成一股绳,真正解决了“永嘉南渡”以来的胡汉对立问题。

image.png

  看看这些措施的效果吧。

  均田令保证了国家控制一定数量的自耕农,解决了东汉以来豪门控制土地、人口的痼疾。

  府兵制保证了国家有充足的兵员和武装力量,解决了魏晋以来军队私人化的问题。

  租庸调制,解决了几百年乱世税收难的问题。

  门阀整合,才是一系列措施得到实行的保证。在保证大家利益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一个国家治理体系。

  这个国家治理体系,由汉化鲜卑人和关中、陇西、河东等地的汉族门阀组成,他们占据了全部的官职,上至朝廷的柱国大将军,下至县令,全部由他们组成。

  这就是关陇集团。

image.png

  正因为关陇集团是这个政权的全部,所以只要不符合他们的利益,就会被他们商量着弄下去。

  宇文赟荒唐无道,他们选择了杨坚,于是隋朝美滋滋的建立了;

  杨广想要摆脱他们的控制,重用南方士族,于是隋朝灭亡,李渊开开心心的当皇帝了。

  只要他们不喜欢,随时可以改朝换代,所以才有李世民重用关东豪杰来制衡,李治通过立武则天为皇后来打击关陇集团的代表长孙无忌,武则天大开科举选拔寒门书生。

  最终,在安史之乱后,势力衰弱的关陇集团与关东的“五姓七家”合流,共同撑起唐朝的半壁江山。

  任何事务都有终点,不论是“关陇集团”还是“五姓七家”,都迎来一个叫朱温的男人。在黄河边上,被杀的人头滚滚。

  从此,中国再无贵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