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道姑,却因领导百姓造反,后不幸被俘遭裸刑侮辱致死

  在唐太宗去世后,唐高宗即位的最初几年里,由于朝堂之上派系斗争不断,导致中央对地方官员的监督难以到位,由此滋生了一系列的贪污腐败,使得百姓怨声载道,苦不堪言。无数的历史经验和和教训都告诉我们,一旦官府让百姓活不下去,百姓也一定不会让官府好过。他们会揭竿而起,杀官造反。唐朝自然也避免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在永徽四年百姓生存艰难的浙东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这些起义农民的首领是一个女的,她的名字叫陈硕真,自称文佳皇帝

blob.png

  陈硕真

  陈硕真,浙东人,早年丧夫,后成为了当地的道姑,这为其之后组织和宣传农民起义提供了方便。而且陈硕真生的极其美丽,她在传教过程中有一次被官府擒获,但是由于其美丽的外表,她几乎没有受什么苦便被放了出来,这更增加了其在百姓中的威信,都认为其是活神仙,使县令屈服。由此她所组织的百姓便越来越多,一触即发,几成野火燎燃之势。

blob.png

  陈硕真率领起义

  公元653年,社会矛盾终于到达了一个顶点,陈硕真见机不可失,便在她妹夫章叔胤等人的支持下,暗中在农民中组织起义和反抗。百姓早就受够了这种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痛苦生活,也对朝廷失望之极,于是便一呼百应,几乎没有人不参加起义的,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陈硕真便聚集了成千上万的农民起义部队。起义之初,战事十分的顺利,陈硕真率领的起义部队很快便攻下了很多州府,并建立了农民政权,自称“文佳皇帝”,封自己的妹夫为仆射,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造反称帝的女性。

blob.png

  农民起义军虽然在起义初期气势如虹,英勇作战,但是其终究不是正规部队,而且十分地缺乏作战经验,与之相反的是朝廷正规军实力强大,人马众多。所以面对朝廷的围追堵截,起义军最终败北,陈硕真和她许多的部下最后都在睦州一役中被乱箭射中,不幸被俘,这场起义也最终以失败告终。但是,这还没有结束,由于陈硕真在民间的威信极大,所以朝廷为了打压她的威信,便对其采取了最残酷、最侮辱的刑罚,想让其屈服。

blob.png

  那么朝廷是怎么做的呢?根据历史记载,朝廷抓住陈硕真后,先将其绑在木驴上,游街示众。然后又命令狱卒对其百般羞辱,而陈硕真始终没有屈服。最后没有办法的官员便对其实行了剐型,也就是后世的凌迟,并将其肢解,挫骨扬灰,可以说残忍不已。但是百姓却与官府的态度有所不同,他们对陈硕真的行为比较认可,甚至其被朝廷处死,都被浙东的百姓看作是羽化成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