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诸葛亮都对此人赞不绝口,那为什么演义中却丝毫没有提到他呢
2018-04-13 14:04:29 孟达 刘璋 司马懿 曹丕 刘备 关羽

  有句话说的好:“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任何文学作品都脱离不了生活,也必然有其创作的背景,就像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此书是罗贯中老先生根据《三国志》上的记载创作而成。虽然小说的整体脉络与正史相差无几,大事件皆相同,但有许多事迹是虚构的。

  三国演义中,为了突出关二爷的勇猛,就把斩华雄,干掉袁绍手下的名将颜良文丑的功劳都归功于关羽。其实,华雄是孙权老爸孙坚所斩杀,文丑死于曹军手中,压根和关羽就没关系。至于诸葛亮能掐会算、向天借东风等事迹,更是纯属瞎掰,若他真有这种法力,估计早就借几股强大的飓风把曹操、孙权吹走了。

image.png

  另外,罗老先生还虚构过不少本不存在的人物,像冀州牧韩馥部下的上将潘凤、替关羽扛大刀周仓张鲁的谋士杨松等。三国时期的猛将、谋士太多,既然有虚构的,肯定就有被罗贯中遗忘的,蜀汉的一位名将,深得诸葛亮和刘备的称赞,后来还因功被封侯,但演义中却没有提到他,此人就是向宠。

  诸葛亮在第一次北伐之前,担心刘禅会在他走后闹出幺蛾子,就写了一篇文章,以奏折的形式交给刘禅,这就是家喻户晓的《前出师表》。开头就告诉阿斗,现在局势很危险,一定不要太贪玩,更不要被奸臣所蒙蔽双眼,否则对不起死去的先帝刘备。

  接下来诸葛亮推荐了几个人才,除了日后官至大将军的费祎董允之外,还着重提到了向宠:“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诸葛亮的意思是,不仅我看好向宠,就连你老爸刘备也夸他能堪当大任,以后我在外带兵,你遇到军事方面的问题,找向宠就可以解决,不要屁大点事就找我。

  为了赋予向宠一定的权力,诸葛亮就给他升了官,让他负责管理宫廷宿卫军,相当于皇宫内禁军的一把手。对于丞相诸葛亮的知遇之恩,向宠铭记在心,誓死效忠蜀汉。公元240年,之前被诸葛亮平定的蛮夷之地发生叛乱,情况十分危机,向宠奉命带兵讨伐。

image.png

  由于战争比较激烈,向宠不顾部下反对亲自披甲上阵,结果被敌军包围,最终战死沙场,令人惋惜不已。史书中对向宠有这样的评价:“诸贤早世,宿将只一赵云,内治只一蒋琬,向宠、董允以下力皆有不逮将相之任。”除了向宠之外,还有哪些人物是正史上真实存在,而在《三国演义》中却找不到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