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死亲兄弟,为什么还被称为明君呢

  假设李世民没有杀掉李建成和李元吉,而是被这两兄弟给害死了,那么李世民还能算上是个有才能的君主么?只会让大家觉得李世民打打仗还可以,但是政治能力却比较低下。从汉代“独尊儒术”以来,杀害亲人的行为,在道德上的确是让人无法接受的。

image.png

  这件事,也成了李世民人生中一个最大的瑕疵。但是李世民作为一个大有作为的政治人物,单纯从道德上判断,是不合适的,更多是要看他治理国家的作为。李世民具有历代明君的共同特点,知人善任,看一下“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文臣武将,随便拉出来一个,都是才华横溢,能力过人的贤臣良将。

image.png

  李世民一朝的“房谋杜断”,为刚开国不久的大唐王朝制定了完善的规章法典,让国家快速进入了有序状态,使国家平稳的向前发展。李世民对魏征的“从谏如流”,也被广泛的传为佳话,甚至都有了“畏惧”魏征的传闻。一个皇帝还害怕臣子么?当然不是,只说明李世民有较强自我认知和自我约束能力。

  李世民曾经想“封禅泰山”,但是最终听从了魏征的谏言,以民生社稷为重,让百姓休养生息为重,没有去泰山封禅。他与那些劳民伤财,只为加强自己统治的帝王相比,优秀了多少倍,不言自明。经历了隋末战乱,当时唐朝人口只有二百九十万户,而经过李世民一朝的整饬吏治,薄赋税,尚节俭,与民休养生息,人口迅速上升到了三百八十余万户,成就了有名的“贞观之治”。李世民不仅文治厉害,武功也了得。他在位期间,对外开疆拓土,攻灭东突厥、薛延陀,征服了高昌、龟兹、吐谷浑,重创高句丽,设立安西四镇,促进了民族融洽,被尊称为“天可汗”。

image.png

  这些成就足可以与秦始皇和汉武帝相媲美了。正是由于李世民在政治、经济、军事等等方面建立的丰功功绩,才被后世称为了“明君”,也是当之无愧,实至名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