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清末花魁,一生传奇无比,最后却凄凉收场
2018-04-16 15:27:21

  提起林黛玉,大家就会想起《红楼梦》里的兰心蕙质的林姑娘。林姑娘本是天上仙女,灵河岸绛珠仙草转世,到人间投胎就成了巡盐御史林如海与荣国府的千金小姐贾氏的独生女。林黛玉有倾城倾国容貌,更有旷世诗才。

  自从《红楼梦》一书问世之后,很多人都很喜欢林黛玉。尤其是民国学者吴宓。

  吴宓对《红楼梦》的研究造诣极深,他非常地喜欢林黛玉,吴宓外表严肃,彬彬有礼,但是他在昆明时看到有家牛肉店的店名为“潇湘馆”,这种粗俗的地方居然敢起名为林黛玉的居所潇湘馆,实在是影响了林黛玉的名誉,于是一向斯文的他勃然大怒,提着手杖去乱砸该店招牌。

image.png

  可是清末时居然有一个名妓陆金宝给自己起艺名为“林黛玉”,而且用了几十年。为了表示对林黛玉的尊重,下文还是称陆金宝为陆金宝吧,她不配得到林黛玉的名字。

  陆金宝是苏北人,容貌妩媚漂亮,是清末红极一时的名妓。清末时上海滩有四大名妓,就是陆金宝、金小宝、陆兰芬、张书玉。写《官场现形记》一书的作者李伯元则称她们为“四大金刚”。

  陆金宝曾经入选为花国大总统,她风姿绰约,当时上海滩的很多名士如郑叔问、张子苾、易实甫等名流都拜倒于她的石榴裙下。

  陆金宝的情路和状元夫人赛金花一样坎坷,她曾经与当时的天仙茶园武伶赵小廉相好,在张园、愚园幽会时被印度警察所捕,传为当时的民间艳闻。

image.png

  后来陆金宝从良十九次都没有成功,嫁人没多久又回到青楼就重操旧业,据《清稗类钞》记载:陆金宝喜欢赌博,经常欠下巨额赌债。她自己还不起赌债时,就挑一个富商巨贾嫁了,帮她去还赌债。

  可是令人想不能通的是,既然人家买了她,她怎么会从婆家出来再入青楼呢?人家岂不是白花钱了?

  据记载,陆金宝最后一次重入青楼都五十多岁了,当时的《新闻报》总经理汪汉溪十分喜欢她,特意在报纸头版刊登一特大广告,曰“潇湘馆主老林黛玉重行出山弦歌应征”。

  南浔富商邱某出资8000金,娶了陆金宝为妾,陆金宝为了离开邱某,先把自己的首饰财产转移,然后故意不守妇道,想让邱富商休了她,没想到邱富商不但没有休了她,却强迫她抽大烟。最后陆金宝还是从邱家跑了出来,再次重操旧业。

  陆金宝有着夏姬般的迷人魅力,在她四十岁的时候,还是风韵不减,清朝的封疆大吏端方迷上了她,还想纳她为妾,后为左右所劝,才打消了这个念头。

  五四运动期间,青楼女子为了表示自己爱国,组织了一个社团,请陆金宝当大阿哥,可见陆金宝还是很有影响力的。

  陆金宝在人老珠黄时爱上青年演员龙小云,为其出钱出力,后来却被龙小云抛弃。

  赛金花的结局不佳,最后穷困而亡,而陆金宝的下场如何呢?无人知道。有传闻说她在20年代病逝于上海某弄堂的破旧亭子间,连收尸的人都没有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