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南北朝时最富有传奇色彩的女子,曾经嫁过三位皇帝

  在中国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不少皇后,有的默默无闻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有的经历传奇,让人津津乐道。有一位皇后,做过三位皇帝的女人,又做过尼姑,却因拒绝了第四位皇帝而被杀害。她出身高贵,容貌美丽,却没过几天好日子,虽然她也有自己的缺点,可她的经历折射那个时代的无奈。

  这位皇后叫做尔朱英娥,是北魏一代权臣尔朱荣的女儿。尔朱荣是契胡部的首领,带领该部落不断强大,后来接受了北魏朝廷的招安,成为一名重要的将领。

image.png

  为了笼络他,他也为了向朝廷示好,这样,尔朱英娥便作为政治利益的牺牲品,嫁给了北魏孝明帝元诩。尽管当时尔朱荣兵强马壮,但还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尔朱英娥嫁到宫中,也不过是个普通的嫔妃。

  关于尔朱英娥与丈夫元诩的关系,史书上记录的很少,但她在宫中生活是很煎熬的,这主要是来自胡太后的压力。

  胡太后可不是一般的人物,她本人骄奢淫逸,为所欲为,孝明帝成为自己母后的傀儡。胡太后自己的面首很多,闹得朝野沸沸扬扬,成为国人的笑柄,然而她对儿子的私生活管得却极其严格,孝明帝一直都没有儿子。

  公元528年,已经不可理喻的胡太后竟然将自己的儿子毒死,当时找不到继承人,她竟将孝明帝妃子潘充华所生的一个女婴,假冒成男孩,立为皇帝。事情败露后,胡太后又立宗室的元钊做了皇帝。随后,胡太后将宫中的妃嫔都发配去当了尼姑,这其中就包括尔朱英娥。

  很快,胡太后的疯狂举动震惊了北魏全国,尔朱荣起兵东进,发动了“河阴之变”。在这场战争中,尔朱荣卓越的军事才华尽显无余,他在河阴之陶渚将北魏宗室一网打尽。尔朱荣将胡太后和幼帝元钊溺死在滚滚的黄河之中,纵兵屠杀北魏宗室两千多人,拥立元子攸为帝,全面控制了北魏的大权。

image.png

  对于敌人,尔朱荣心狠手辣,但对于自己的女儿,他则是心怀愧疚。当他在瑶光寺将尔朱英娥接出来之后,涕泪横流。为了弥补女儿所受的遭遇,也为了更好的控制皇帝,尔朱荣让尔朱英娥做了孝庄帝元子攸的皇后。

  也许是沾染了宫中的习气,也许是父亲的权势太大,也许是受胡太后的迫害和影响太深,尔朱英娥成为皇后后,对自己的丈夫却非常不敬。她不但和父亲通气,时刻监视元子攸的一举一动,而且对皇帝亲近其她妃嫔非常不满意。她动辄傲慢的元子攸说:“你这个天子都是我父亲所立,如果不老实,我父亲做皇帝又有什么问题?”

image.png

  元子攸也是七尺男儿,也有尊严,在外受尔朱荣的摆布,在内还要受他女儿的气,心中忿忿不平。他联合几个心腹,以尔朱英娥生子为名义,将尔朱荣宣召入宫。

  尔朱荣听说自己要当外公了,欣喜之余放松了警惕,带着长子尔朱菩提等三十人就入宫了。结果伏兵四起,尔朱荣等一行人都被元子攸杀害。随后,尔朱英娥生下了儿子,也被软禁宫中。

image.png

  元子攸虽然完成了皇帝铲除权臣的经典战役,但却没法控制形势,尔朱家族的势力非常强大,尔朱兆和尔朱世隆立长广王元晔即位,并闯入宫中,将元子攸软禁,不久杀害。为了斩草除根,他们甚至将尔朱英娥生下的儿子摔死,尔朱英娥是他们家族之人,此时却被关在宫中,无人问津

  城头变换大王,不久之后,高欢如同当年的尔朱荣一样,杀进了皇宫。尔朱世隆被高欢杀害,而尔朱英娥被带到高欢面前时,就深深打动了这个军阀。高欢将他纳为侧室,非常宠爱他,据说对他的敬重还超过了患难与共的正妻娄昭君

  高欢每次见到尔朱英娥时,都必定要整理好衣冠,自称“下官”。甚至在尔朱英娥为他生下两个儿子后,高欢一度打算立其中的高攸为世子。尔朱英娥的弟弟尔朱文畅尔朱文略深受高欢厚待,却想着谋害高欢,把握大权。事情败露后,高欢仅仅处死了尔朱文畅,赦免了尔朱文略,更没有牵连尔朱英娥。

image.png

  高欢死后,他的儿子高洋继承了权力,后来又逼迫孝静帝禅位,建立了北齐。虽然高欢没有当过皇帝,但北齐建立后,尊他为神武帝。作为开国皇帝的高洋,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混蛋。他纵欲酗酒,残暴滥杀,在一次酒醉之后,他向尔朱英娥提出非分的要求。遭到断然拒绝后,高洋拔出佩刀将尔朱英娥当场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