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唐陌刀高手,号称第一猛将,可惜遭受意外而亡

  757年9月,长安城西,香积寺北,沣河河畔。

  安禄山的帐下猛将,封爵北平王的李归仁带领十万叛军列阵于沣河北岸,其部不乏精锐的幽燕骑兵,他们这次迎战的便是前来收复长安的唐肃宗的长子,当时担任天下兵马大元帅,封爵广平王,后来即位被称为唐代宗的李豫

image.png

  李豫所部,是当时唐肃宗平叛的精锐,郭子仪为副帅统领中军,李嗣业担任前军统领,王思礼提点后军,前来助战的回纥兵马在此战中担任预备队,由回纥可汗的长子将军叶护统领。

  李归仁为人狡黠,乃贼中骁将,竟然主动出阵挑战唐军,唐军将领摩拳擦掌,带领麾下冲入敌阵。但发现这是叛军的计谋,中了埋伏的唐军先锋部队开始崩溃,眼看这股溃军就要冲乱唐军阵型,大军要功败垂成的时候。李嗣业挺身而出,卸去穿在身上的明光甲,袒露上身,手持陌刀,大声呼喊,呵斥军兵要为国尽忠,随后李嗣业冲入敌阵。冲到他前面的一名叛军骑兵,竟然被力大无穷的李嗣业用陌刀连人带马砍成了两段。随即李嗣业手中这把陌刀上下翻飞,砍杀敌军如同切菜一般,刚才还溃败的唐军看到李嗣业勇不可当,稳定军心,又稳住阵脚,重新列阵迎敌。

image.png

  纪录片中的李嗣业

  李嗣业所部的两千军兵,手持陌刀和长柄斧,如墙而进,杀得叛军大败亏输。其余的唐军将领看到李嗣业取胜,便纵兵上前,双方肉搏,鏖战多时,不分胜败。李归仁事先留下的精兵,在东部埋伏,想要从侧背袭击唐军的后方。结果被唐军斥候发现,大元帅广平王李豫派遣仆固怀恩带领回纥骑兵迎战伏兵,并派李嗣业和叶护统领的回纥兵绕到叛军身后,两面夹击,历经6个小时的激战,终于将叛军击溃,李归仁率残兵逃回洛阳。

image.png

  李嗣业

  随后大军出关,克复洛阳,此役还是李嗣业积功最多。李嗣业,京兆高陵人,身长七尺有余,力大超群,上阵钟爱使用陌刀,五十斤的陌刀(相当于现在20多斤)被他耍的上下翻飞。曾跟随安西副都护高仙芝经略西域,李嗣业轻兵平服小勃律国,石国和突骑施,威震西域,被当地人称为“神通大将军”。

  当时的阿拉伯帝国向东部扩张,高仙芝深入敌方境内700里,在怛罗斯(哈萨克斯坦南部塔拉兹附近)和大食军队交锋,此役被看做是当时东西方帝国一次大规模的碰撞。由于跟唐军联合的葛罗禄,倒戈投靠大食当了叛徒,唐军寡不敌众,三万大军仅有数千名唐兵得以逃回,半路上盟军拔汗那的溃兵在山口堵住去路,要不是李嗣业用大棒将这群溃兵打跑,主帅高仙芝也难以生还,事后,高仙芝保奏李嗣业功绩,李嗣业升任右金吾大将军。

image.png

  身穿明光铠,手持陌刀的复原唐军勇士

  757年,李嗣业因军功封爵为虢国公,食邑两百户,加开府仪同三司,兼任卫尉卿。李嗣业跟随郭子仪积极参与平叛战争。李嗣业每战身先士卒,立下的战功,位于众将第一位。在邺城之战中,镇西节度使李嗣业担任先锋,身中流箭,躺在大帐中养伤。伤势逐渐痊愈的李嗣业突然听到发令的钟鼓声,李嗣业情绪激动,在床榻上大喊杀敌,竟然致使伤口破裂,流血过多身亡。

image.png

  李嗣业去世后,唐肃宗非常惋惜,赐谥号忠勇,追封武威郡王,李嗣业生前不置办家产,但酷爱宝马,家中留养十多匹大宛马。李嗣业将为官以来受到封赏的财物,都充当军费,加之其身先士卒,将士们也愿意为他效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