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画家阎立本会成为狄仁杰的老师呢?原来发生了这样的事
2018-04-19 10:41:51 阎立本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盛世,各个领域几乎都达到了中国古代的巅峰。在唐朝几百年的历史上,涌现出了很多名留青史的传奇人物,比如大诗人李白、大画家阎立本、“神探”狄仁杰等等,至今都有极大的知名度,影响极大。

image.png

  在很多人印象中,破案和美术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但在《神探狄仁杰》中却不止一次提到“神探”狄仁杰就是大画家阎立本。而《神探狄仁杰》系列的很多设定是以历史为依据的,那么阎立本为什么会是狄仁杰的老师呢?

  阎立本虽然是古代优秀的画家,但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政治家,最后当上了宰相。可惜的是,阎立本的绘画成就太过于突出,完全掩盖了他在政治上的成绩。阎立本自己一生也为这个苦恼,还因此不让自己的儿子学画画。

image.png

  唐高宗永徽年间,阎立本有一次被任命为河南道黜陟使。黜陟使是唐朝中央派往地方的临时官职,主要工作是考察地方官吏的优劣,赏善罚恶,遇特殊事件有便宜之权。所以阎立本能当黜陟使也是朝廷对他政治才能的肯定。

image.png

  在到达汴州(今河南开封)时,当地有个小吏举报汴州判佐违法,请阎立本立刻查处。阎立本便把这个汴州判佐找来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汴州判佐不仅没有违法,还是位难得的好官,阎立本甚至称赞汴州判佐是“沧海遗珠”。

image.png

  这位汴州判佐就是大名鼎鼎的狄仁杰。不过这时的狄仁杰只有二十多岁,但阎立本却发现这个年轻人拥有不同寻常的品德与才干,将来必成大器。所以阎立本没有惩罚狄仁杰,反而推荐狄仁杰升任并州都督府法曹。

image.png

  在阎立本这位“伯乐”的支持下,出身庶族但才华横溢的狄仁杰此后的仕途就比较顺利了,唐高宗时期便在朝廷中央任职。按照唐朝的官场规矩,狄仁杰算是阎立本的门生,大画家阎立本自然也就是“神探”狄仁杰的老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