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灵帝真的荒淫无道?如果他不死,可能都没有后面的三国

  中国历史上很多帝王在所谓正史中的评价很低,被贴上什么“昏君”、“暴君”的标签。其实,这正史又是什么人编写的呢?后代王朝为了证明自己得国之正,多么代表天意民心,必然会对前代政权极尽污名化之能事,其中也包括将前代帝王黑化。

  在《后汉书》和《三国志》上经常会提到汉灵帝刘宏这个人,什么荒淫无道,什么卖官鬻爵,这些坏事似乎都和这个皇帝有关。但是,历史的真相就是如此吗?

  原本,以刘宏的出身,他是不可能继承汉朝帝位的,他只是一个解渎亭侯,简直就是基层贵族。永康元年(167年),汉桓帝刘志驾崩,皇后窦妙和她的父亲窦武把持了政权。最后,窦氏外戚选择了汉章帝刘炟的玄孙、河间孝王刘开的曾孙、解渎亭侯刘宏入承大统,这一年他才10岁。

blob.png

  范晔在《后汉书》里面感慨说:“河间多福,桓、灵承祀。”刘宏出身于河间国,但这不是说明河间王有什么所谓的福气,只不过是刘宏的地位不高,窦氏外戚觉得好操纵而已。大将军窦武原本以为就此可以掌握朝政了。窦武除了是外戚之外,还是桓帝时代的党人领袖,拥立灵帝的时候,窦武与太傅陈蕃、大将军窦武及司徒胡广三人共参录尚书事,一时间好不威风。

  窦武和陈蕃这些人掌握大权之后,密谋彻底铲除宦官集团。没想到,窦武这些人做事不谨慎,反被宦官们抢先下手,窦武、陈蕃等人均被灭族。

  在这场血雨腥风之中,少年天子灵帝刘宏似乎是个失语者,因为在任何一方眼中,他都是一个傀儡。随着年纪的增长,刘宏开始表现出帝王的手段,开始从跋扈臣子们手中夺回权力。

blob.png

  首先,刘宏试图从外朝官员手中夺取行政权力。熹平六年(177年),灵帝刘宏设立了一个直属于自己的小班子——侍中寺,直接处理政务,绕开外朝的官僚集团和宦官势力。“侍中”这个官名古已有之,西汉初年至汉武帝初期,侍中的职责是“直侍左右,分掌乘舆服物,下至亵器虎子之属”“,即仅负责服侍皇帝的日常起居生活等事宜。

  从汉武帝设立中朝,架空外朝官僚集团之后,侍中在两汉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上升。可以这样说,“侍中”就是皇帝的私人班子,是最高核心权力小组,“侍中之职,掌出纳帝命,缉熙皇极,总典吏职,赞相礼仪,以和万邦,以弼庶务,所谓佐天子而统大政者也。”

  东汉时候,由于宦官、外戚势力膨胀,天子身边的“侍中”反而衰弱了,进入了沉滞期。汉灵帝设立侍中寺,则是对外戚、宦官势力的一种反击。史书记载,“初置侍中、给事黄门侍郎员各六人,出入禁中,近侍帷幄,省尚书事。”这样精于权力运作的皇帝,还是个昏君吗?

  东汉从建国开始,皇权就不是很强大,其中来自地方豪族的制约就很严重,世家大族是东汉政治的常态,也是让皇权很不舒服的东西。世家大族把持政权的一个方式就是控制官员选拔渠道,汉灵帝对这个现象也有所动作,他搞出了一个叫“三互法”的任官回避制度。

  《后汉书·蔡邕传》记载,“初,朝议以州郡相党,人情比周,乃制婚姻之家及两州人士不得对相监临。至是复有三互法,禁忌转密,选用艰难。”

  这就是所谓的“三互法”,儿女亲家关系的人不能在对方州郡做官,另外还有所谓的“两州”回避,东汉十三个州,如果甲州的人在乙州任官,则在甲任期内,乙州人不得出任甲州长官,反之亦然。这种回避制度,就是为了打击世家大族对政权的垄断,打破原先的利益格局。

  汉灵帝是个很有文学艺术天赋的人,书法曲赋都很不错。在中国文化史上,汉灵帝还有一个巨大贡献就是光和元年(178年),设立了鸿都门学。鸿都门是当时洛阳皇宫的北宫门,灵帝的这个学校是办在皇宫里面,学生都是天子门生。

blob.png

  据《后汉书·蔡邕传》记载:“初,帝好学,自造《皇羲篇》五十章,因引诸生能为文赋者。本颇以经学相招,后诸为尺牍及工书鸟篆者,皆加引召,遂至数十人······并待制鸿都门下”。在经学一统天下的东汉时代,汉灵帝办起了搞文学艺术的鸿都门学,多少有点离经叛道。

  除了因为灵帝本人是个文艺青年之外,更为重要的是,灵帝的鸿都门学是他培养自己力量的基地。进入鸿都门学学习的士子,将来“或出典州郡,入为尚书侍中,封赐侯爵”。很明显灵帝很着急地要从外戚和宦官手里夺回权力。

  鸿都门生大都出身寒微,而且他们是以文学艺术才华作为入仕途径的,大多没有那种家传经学、世代为官的家世背景和相应的盘根错节的关系,也会对皇帝感恩戴德,易于控制。除此之外,汉灵帝还让刘氏列侯子弟入朝做官,用来对抗外戚和宦官。

  汉灵帝最大的失误其实不是倚重赵忠张让这些“十常侍”宦官们,而是提拔了草包大舅子何进。何进本来是个庸人,骤得高位,也渐渐有东汉前面那些外戚大将军专权的趋势了。但是,汉灵帝不是弱势皇帝,他自有对付何进的手段。

blob.png

  设立自己可以控制的亲军,说明皇帝不信任何进,而用小黄门蹇硕,并不用中常侍,说明皇帝对“十常侍”集团也在防范。为了不过分刺激何进,皇帝又让何进的部下、虎贲中郎将袁绍出任中军校尉。这支西园军真的很厉害,中军校尉是袁绍,典军校尉是曹操,日后都是逐鹿天下的英雄,曹操还开创了一代王朝。

  汉灵帝时代,虽然是连年战争、政局动荡,但是汉朝皇室的威权仍在,地方割据的状态还没形成,一切都来得及,假以时日,或许不会出现后来的三国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