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为什么没有边防之患呢?原来都是因为这个人

  众所周知,隋朝是中国继五胡乱华(接近300年)之后,重归一统的强大短暂王朝。公元581年,北周权臣杨坚夺取政权,改国号为隋,仍定都长安。589年,隋灭南方陈朝,至此,全国南、北完成统一。整个隋朝(581年-618年)立国38年期间,虽内部矛盾斗争严重,但边境塞防趋于稳定,给了后起之秀唐朝的建立和统一提供了有利条件。隋朝末年并未出现外族趁虚而入(像西晋末年五胡趁虚而入,祸乱中原)的局面。隋朝期间没有边防之患,很大程度上跟此人有关,他是隋唐时期著名战略家——裴矩

image.png

  裴矩(547年-627年),出生于北朝河东世家裴氏一族。他自幼丧父,由伯父裴让之抚养成人。从小勤奋好学,文章华美,颇有心计。早年在北齐、北周、隋朝都历任过官职。在隋朝前期,曾参加过隋灭陈之战,并率三千兵卒平定了岭南俚族作乱。隋朝时期,北方突厥实力强盛。而突厥首领都蓝可汗之妻(大义公主)是前朝北周的公主,因此经常入侵大隋边境。593年,大义公主与部下随从私通,被长孙晟揭发。裴矩趁机请求出使突厥,游说都蓝可汗,让他杀死大义公主。后来,大义公主果然被杀。在这之后,以都蓝可汗为首领的突厥中央在一段时间内停止了对隋朝边境的袭扰,并开始忙于内部斗争。裴矩功不可没!

  599年,突厥内乱,突厥地方首领民可汗战败,并南下归附隋朝。隋文帝任命史万岁为行军总管、裴矩为行军长史,出兵北伐,趁机攻打突厥。隋军大败突厥,突厥达头可汗自立,西向溃逃。600年,裴矩奉命抚慰归附中原的启民可汗,建立东突厥。至此,突厥分化而治,减除了对中原的威胁。

image.png

  隋炀帝继位后,定国号为大业,立志要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裴矩迎合隋炀帝好大喜功的特点,他知道隋炀帝有吞并西域的打算,便查访了西域的风俗、山川等情况,撰写《西域图记》三篇,回朝奏明朝廷。隋炀帝大喜,经常向他询问西域情况。裴矩盛赞西域珍宝,又提议吞并吐谷浑。隋炀帝于是命裴矩经略西域,又拜他为民部尚书。605年,隋炀帝亲征吐谷浑,吐谷浑大败。至此,隋朝西北方向的威胁解除,中原通往西域的河西走廊被重新打通。裴矩同样功不可没。

image.png

  隋亡,唐朝建立后,裴矩对唐高祖李渊和唐太宗李世民都是直言进谏,对唐朝廷尽忠尽职。而反观他对隋炀帝的一味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却间接加速了隋朝的覆灭。不得不说,裴矩他是佞于隋而诤于唐,前后表现的反差着实令人惊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