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貂蝉的历史原型,吕布死后嫁给曹操,还生了两个孩子
2018-04-22 10:33:57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中国历史上有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杨贵妃都是历史上有记载的美女,唯独貂蝉在历史上查无此人。貂蝉虽然在史书上查无此人,但是她的芳名却在中国家喻户晓。学术界有一种观点颇有市场,这种观点认为貂蝉的历史原型人物,是由让吕布董卓翻脸的董卓妾侍外加吕布部将秦宜禄的老婆杜氏共同构成的。《三国志》里面那个让董卓和吕布翻脸的妾侍,笔者前几天已经讲过了,今天给大家讲一讲貂蝉的另一个历史原型人物杜氏。

image.png

  貂蝉剧照

  杜氏的故事,出自《裴松之注三国志》里面的《关羽传》。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被吕布打败之后,迫不得已投奔曹操。曹操联手刘关张三兄弟反攻吕布,把吕布包围在下邳城。关羽对曹操说:“等将来打赢了吕布,我没有别的要求,只要曹公把秦宜禄的老婆赏给我就行了。”(宜禄为吕布使诣袁术,术妻以汉宗室女。其前妻杜氏留下邳。布之被围,关羽屡请於太祖,求以杜氏为妻。)

image.png

  曹操剧照

  大家心目中义薄云天的关羽,也会有儿女情长,也是英雄难过美人关,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啊?在我看来,这样的关羽,更加的真实,更加的接地气。相比较民间传说中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关羽,我更喜欢这个有血有肉有儿女情长的关羽。关羽想要娶秦宜禄的老婆杜氏为妻,曹操是满口答应。等到打下了下邳城,曹操看到关羽心心念念的杜氏,立马就被杜氏的美貌迷住。曹操不顾对关羽的承诺,食言而肥,把杜氏留给自己了。(太祖疑其有色,及城陷,太祖见之,乃自纳之)

image.png

  关羽剧照

  杜氏能够让关羽那样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动情,能够让曹操不顾关羽的感受也要自己留下来为妾,她的美貌由此可见一斑。易中天先生在他的《品三国》中,曾经用“曹操太不地道”评价曹操办的这档子事情。我认为,曹操纳了杜氏,其实没啥不地道的。杜氏本来就是女战俘,又不是关羽的老婆。曹操是打吕布的总指挥官,他有权处置俘虏的战俘,他把杜氏留下来,这是男儿本色,没啥好说的。

image.png

  吕布剧照

  这件事情,《华阳国志.卷六.刘先主传》也有记载。原文是:“初,羽随先主从公围吕布于濮阳。时秦宜禄为布求救于张杨,羽公:‘妻无子,下城,乞纳宜禄妻。’公许之。及至城门,复白。公疑其有色,自纳之。”

  《华阳国志》的记载,有一个大漏洞。曹操围吕布于濮阳的时候,曹操还没有挟天子以令诸侯。当时的刘备刚刚从陶谦手里接过徐州,刘备根本就没有和曹操围濮阳的事情,所以关羽肯定也不可能追随刘备跟曹操在濮阳一起打吕布。在我看来,《华阳国志》的记载,应该是把“下邳”误作“濮阳”了。

image.png

  陶谦剧照

  史学界有孤证不信的说法,关羽钟情杜氏,杜氏却被曹操抢走的事情,《蜀记》《献帝春秋》都有记载。这件事情,在王某看来,是八九不离十,应该不会假了。杜氏的史料,还见于《三国志》语“武皇帝生二十五子,杜夫人生沛穆王林、中山恭王衮。”根据这条史料来看,杜氏在嫁给曹操之后,颇得曹操宠爱,她为曹操生了两个儿子,分别是曹林、曹衮。有了《三国志》的佐证,曹操纳杜氏为妾的事情,是板上钉钉的了。

  综合这些史书的记载,把貂蝉的历史原型人物杜氏的人生轨迹归纳,应该是这样的:“杜氏嫁给了秦宜禄,秦宜禄被吕布派去袁术那里当说客。袁术想留下秦宜禄,就让秦宜禄娶了汉朝宗室刘氏为妻,杜氏和儿子秦朗则被曹操包围在下邳城里。关羽曾经见过美丽的杜氏,就向曹操求娶杜氏。吕布败亡之后,曹操见到杜氏貌美,不顾对关羽的承诺,纳杜氏为妾,还将她的儿子秦朗收为养子。杜氏嫁给曹操之后,和曹操感情生活非常美满,她为曹操生了两个儿子。杜氏与秦宜禄的儿子被曹操收养之后,受到了曹氏家族的提拔照顾,成了一员将才。曹丕登基称帝之后。杜氏与曹操所生的两个儿子都封了王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