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唐朝开国功臣,却因酒后失言获罪,李世民替其求情反而害死了他
2018-04-22 11:18:34 刘文静 裴寂

  隋朝大业十四年隋炀帝在江都被权臣宇文化弑杀,而当时在关中起兵的李渊此时占据了长安既然隋炀帝一死天下没有了名义上的共主,因此李渊也就毫不客气的称帝建立了唐朝。而说起唐朝的建立那和一个人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这个人就最先劝说李渊起兵反隋建立帝业的少数人之一,他也是李世民在建立功业初期的得力助手刘文静。

image.png

  刘文静也算是出身官宦之家的人,《旧唐书 卷五十七 刘文静传》记载:“祖懿用,石州刺史。父韶,隋时战没,赠上仪同三司。少以其父身死王事,袭父仪同三司。”从这里可以看出刘文静的祖父和父亲曾都在隋朝为官,他的父亲更是在战场上还为国捐了躯,因此刘文静在年轻的时候承蒙父恩也受到了朝廷的照顾。凭借着父辈的光环和自己的努力,他不久就出任了晋阳令。而正是因为这个契机他认识了改变他一生命运的两个人,一个是当时的晋阳宫监裴寂,另一个则是后来雄才大略的唐太宗李世民。

image.png

  裴寂这个人出身和刘文静差不多。《旧唐书 卷五十七 裴寂传》记载:“(裴寂)祖融,司本大夫。父瑜,绛州刺史。寂少孤,为诸兄之所鞠养。隋开皇中,为左亲卫,家贫无以自业。”从史书记载来看裴寂的祖父和父亲都也都曾位居要职,后来因为裴寂在年少的时候父亲便去世了,所以他便寄养在诸位兄长的家中,后来尽管裴寂在官场上也谋了一个差,但是却一直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刘文静可能是因为裴寂和自己的成长经历差不多,所以他曾和裴寂的关系很不错。

  《旧唐书 卷五十七 刘文静传》记载,有一次刘文静和裴寂夜里同宿,裴寂望见城上的烽火于是开感慨起了人生说道:“现在我地位卑贱家里穷困潦倒而又偏偏活在了乱世之中,以后该怎么办呢?刘文静见裴寂一身满满的负能量于是安慰他说道:“"世途若此,时事可知。吾二人相得,何患于卑贱?"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世道既然这样也不是不能预测的,只要你我二人相互配合就不用忧患贫贱了。

  事实证明刘文静和裴寂后来为唐朝的建立可以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李渊还没有起兵反隋之前,刘文静和李世民一直都在谋划起兵事宜。后来刘文静又通过裴寂劝说了李渊起兵,为了保证唐军在争夺天下阿德时候无后顾之忧,他又亲自前往突厥说服了突厥可汗出兵相助李渊争夺天下。而在李渊起兵期间刘文静和又随李世民平定了陇西的西秦政权,可以说在唐朝建国前后刘文静的功绩是数一数二的。

image.png

  那么刘文静既然为唐朝做了这么多的贡献,后来他又为何因为区区酒后失言这件小事就被李渊处死了呢?首先我们来看刘文静酒后失言这件事情。原来当初刘文静和裴寂在投奔李渊的时候地位都差不多,但到了后来因为裴寂和李渊交情不错,所以裴寂在唐朝建立后地位就慢慢的超过了刘文静。而刘文静只认为自己的功劳比裴寂高,而所受的待遇却比裴寂差,于是渐渐的心怀不满。这也就导致了他和裴寂的关系也在逐渐的恶化,为了宣泄自己的不满但凡裴寂提出认为对的事情,刘文静都站出来反对。这样一来就到了两人的关系到了势同水火的地步。

  有一次刘文静在家和自己的弟弟文起一起喝酒,长时间处在压抑之中的刘文静在酒后突然拔出了刀说道:“将来有一天必定会杀了裴寂。”而恰巧这句话被刘文静的一个小妾给偷听到了,这个小妾因为失宠对刘文静早就心怀不满了,于是她就将刘文静说的话泄露给了自己的哥哥。之后这件事便被上告到唐高祖李渊那里去了,李渊于是就派裴寂和萧瑀去审查刘文静。《旧唐书 卷五十七 刘文静传》记载:“文静曰:"起义之初,忝为司马,计与长史位望略同;今寂为仆射,据甲第,臣官赏不异众人,东西征讨,家口无托,实有觖望之心。因醉或有怨言,不能自保。"这里刘文静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他认为在起兵之初自己和裴寂地位相差不大,而今裴寂的地位却在他之上,而他自己为唐朝做的贡献却比裴寂多,因此他个人对此很有一件,至于说杀裴寂那也只是酒后失言而已。

  按道理讲刘文静的这个案件基本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可审查的,当时很多人也都认为他只是宣泄自己的不满。甚至李世民都亲自向自己的父亲李渊求情。史书记载:“太宗以文静义旗初起,先定非常之策,始告寂知;及平京城,任遇悬隔,止以文静为觖望,非敢谋反,极佑助之。”这里唐太宗李世民认为刘文静在起兵之初做的贡献很大,这次仅仅是他抒发自己不满的情绪而已并不是有谋反的意思,李世民以此为由极力为刘文静辩护。而史书的记载却是“高祖素疏忌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唐高祖李渊一向都不喜欢甚至疏远刘文静,后来在裴寂的劝说之下李渊还是觉得处死了刘文静。

image.png

  为什么李渊不给李世民面子反而听信裴寂的话呢?这里很有可能就是李渊在刻意的削弱李世民的力量,因为当时刘文静和李世民的关系很近,而在唐朝建国前后李世民建立了无数军功并且具备了很强的实力。而李渊知道自己的接班人是自己的长子李建成而不是李世民,所以他必须要限制李世民。刘文静在临死的时候叹息道:“高鸟逝,良弓藏,故不虚也。”其实这说明他死的还不够明白,当时刘文静还没有到功高震主的地步,并且唐朝还没有统一天下正需要人才。所以李渊杀他并不是因为“高鸟逝,良弓藏”,而真正的玄机是他是李世民的亲信而且又深有谋略,李渊除去他主要还是为了保证以后太子李建成能顺利接班。

  刘文静的死应该给李世民的触动很大,因为李世民也知道刘文静并不是要谋反,而李渊却以谋反罪处死他这是他很明显的做给李世民看的。李渊的本意是想杀了刘文静让李世民不要对皇位有非分之想,但殊不知这更加坚定了李世民要通过政变夺取皇位的决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