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为什么要杀掉李君羡呢?难道真和武则天有关吗

  俗话说,“鸟尽弓藏兔死狗烹。”中国古代开国皇帝,多有杀戮功臣的习惯。如刘邦朱元璋。而唐太宗李世民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他也素以善待功臣著名。

  不过,李世民也杀了一个功臣,即唐初名将李君羡

  李君羡最初是瓦岗寨农民起义军的一员,跟着李密混。后来觉得跟着李密没有多大出息,就“跳槽”到王世充部队。过了一段时间,李君羡又觉得王世充器量小,果断“跳槽”到李渊的部队,成为李世民的部下。

image.png

  李君羡冲锋陷阵,英勇善战。626年,李世民刚刚登基做皇帝。这一年,突厥趁唐朝尚未安定,挥军南下,一路势不可挡,打到距唐朝都城长安仅40里的泾阳(今陕西泾阳县)。京师为之震动。

  李世民派李君羡与尉迟敬德出战迎敌。他们很快就打败了突厥军队,解除了长安之危。李世民由此感叹:“君羡如此勇猛,强虏何足忧虑。”随后,李世民封李君羡为武连郡公,位列开国重臣。

  然而,李君羡倒霉就倒霉在这个封号上。

  原来,当时有段时间,金星频频在白天出现。古代人不懂科学,觉得这是一种不祥之兆。李世民就专门请教算命大师,算命大师掐指一算,说了三个字:“女主昌”。意思是说,将会有女人当皇帝。

image.png

  在古代,女人地位普遍低下。唐朝稍好,也没有质的改变。女人要当皇帝,就跟“太阳从西边出来”一样可笑。所以李世民也没有太在意。可是没过多久,民间出现了一本书,里面有一句“唐三世之后,则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谶语。这本书说得很明确,是一个姓武的女人当皇帝!

  这样一来,李世民就不得不认真考虑这件事了。

  一次,李世民在宫中摆酒席,请大臣吃饭。吃着吃着,李世民就和大臣开心娱乐一下,玩儿起了酒令,要求大臣轮流自报小名。轮到李君羡时,他老老实实地报上小名——五娘。李世民当时就乐了:“有你这样强健的姑娘吗?”

  大臣们也乐呵乐呵地笑了。

image.png

  李世民笑过之后,突然想起算命大师的三个字“女主昌”。所谓“女主昌”,并不一定是指女人,很可能是指名字里有“女”的男人。同时,那句“唐三世之后,则女主武王代有天下”的谶语,李君羡为左武卫将军,封地武连县,是唐武定人,而且他的工作岗位又是在玄武门。他身上怎么这么多“武”?

  李世民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深恶之。”很快,就找了一个借口,贬李君羡为华州刺史。

  其实到了这时,李世民还没有找到杀掉李君羡的借口。关键是,后来李君羡自己作死啊。他到华州后,与一位“能绝粒,晓佛法”的道士交了朋友。御史随即弹劾李君羡“与妖道密谋勾结,欲行不轨”。

  李世民收到御史弹劾后,连审都不审,就下诏“君羡坐诛,籍没其家。”李君羡恐怕到掉了脑袋,都不知道怎么得罪了李世民,更不知道自己是替从未见过面的武则天挨了一刀。  后来,苏轼说:“汉景帝以鞅鞅而杀周亚夫曹操以名重而杀孔融,晋文帝以卧龙而杀嵇康,晋景帝亦以名重而杀夏侯玄,宋明帝以族大而杀王彧,齐后主以谣言而杀斛律光,唐太宗以谶而杀李君羡,武后以谣言而杀裴炎,世皆以为非也。”

  诚如斯言。

  当然,李世民虽然冷酷无情地杀掉李君羡,可多年以后,武则天还是夺取了李唐江山,改朝换代长达数十年之久,还顺便帮李君羡平了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