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唐朝公主,却手握兵权,长城一关隘便是因她而得名

  说起娘子军恐怕大军都不陌生,一般我们认为娘子军是由女性组成的军队。那么这种关于娘子军的认识其实是错误的,在唐朝的时候有一支军队被称为“娘子军”,不过和我们意识中的娘子军不同,这支军队可是完全由男性组成的。这支军队之所以被称为娘子军,那是这个军队的统帅身份比较特殊是位女性。

image.png

  那么熟悉历史的朋友可能已经猜到了这位女性的身份,她就是唐高祖李渊的女儿平阳公主。平阳公主的生母是窦皇后,她还有四位同胞兄弟分别是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除了李玄霸早逝以外,窦皇后所生的这些儿女都为唐朝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李建成,李世民,李元吉三兄弟在李渊起兵的时候就一般伴随左右,但是平阳公主当时却不在李渊身边,因为当时她已经嫁出去了。《旧唐书 卷五十八 柴绍传》记载:“柴绍,字嗣昌,晋州临汾人也......少补隋元德太子千牛备身。高祖微时,妻之以女,即平阳公主也。”从这里我们可以得知早在李渊起兵之前平阳公主便下嫁给了柴绍。

  《旧唐书 卷五十八 平阳公主传》又记载:“义兵将起,公主与绍并在长安,遣使密召之。”这里说的是李渊准备起兵之时,当时的平阳公主和柴绍都还在长安,于是李渊就秘密派人去长安想将他们召回。柴绍见到老丈人的使者之后便开始为难起来,他于是就对平阳公主说:“我现在想去响应你的父亲,但是如果我们两个一起走便会引起怀疑,若我一个人走留下你又不放心,现在该如何是好呢?”史书记载平阳公主的原话为:“君宜速去。我一妇人,临时易可藏隐,当别自为计矣。”为了打消丈夫的顾虑,平阳公主便劝柴绍只管前行,她自己可以保护自己。柴绍这才放心偷偷的离开长安前往太原去找李渊去了。

image.png

  平阳公主在柴绍走后便散尽家财开始招募亡命之人,史书记载:“公主乃归鄠县庄所,遂散家资,招引山中亡命,得数百人,起兵以应高祖。”平阳公主就这样带着招募来的数百人公然的起来反抗隋朝响应李渊,为了将队伍扩大平阳公主让自己的家奴马三宝说服长安附近的盗贼渠帅前来归附。在平阳公主的带领下这支杂牌军竟然成功击退了长安的隋军并且还攻占了武功、始平等地。由于平阳公主治军严明所到之处秋毫无犯在很短的时间内其部众达到了七万人,史书记载:“(平阳公主)每申明法令,禁兵士,无得侵掠,故远近奔赴者甚众,得兵七万人。”后来李渊派李世民前来接应平阳公主,此时平阳公主带着万余精兵前来和李世民会合加入了围困长安的战斗。史书称:“与绍各置幕府,俱围京城,营中号曰"娘子军"。”

image.png

  长安平定之后平阳公主因为战功受到了李渊极大的赏赐,史书记载:“京城平,封为平阳公主,以独有军功,每赏赐异于他主。”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在唐朝建国初期平阳公主的确立下了不少功劳,后来平阳公主病逝之后,李渊下诏书:“加前后部羽葆鼓吹、大辂、麾幢、班剑四十人、虎贲甲卒。”这里的意思就是让军人吹鼓为平阳公主发丧,当时有人提出女子下葬吹鼓不符合礼制。李渊立即驳斥道:“往者公主于司竹举兵以应义旗,亲执金鼓,有克定之勋......非常妇人之所匹也。何得无鼓吹!”这句话的大致意思就是平阳公主以前曾擂鼓鸣金驰骋沙场身先士卒,这是一般女子能与之相比的吗?以军礼来葬她,有什么不可以的?”由于李渊的坚持平阳公主也就成了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一个以军礼下葬的女子,关于平阳公主还有一个有名的故事就是,我们熟知的长城娘子关就是因为当初平阳公主曾带兵在此驻守因此才得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