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李渊的堂侄,却懦弱无能,最后被权臣害死
2018-04-22 11:36:04 李元吉 李世民 李渊

  陇西李氏南北朝时期一直是十分显赫的,在西魏时期李渊的祖父李虎就是当时的八柱国之一。据史书记载:今之称门阀者,咸推八柱国家,当时荣盛,莫与为比。从这里可以看出至少在西魏的时候陇西李氏已经成了当时名满天下富甲一方的大家族,后来尽管朝代发生了多次更迭,但是陇西李氏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到了李渊这一代随着实力的积累,他们竟然取代了隋朝建立了大唐帝国。

image.png

  我们知道在李渊起兵反隋的初期,除了他自己几个儿子以外他们家族里的人也给予了他不少支持。因此在李渊登基为帝之后便开始大肆封赏自己的宗亲。这种出于对家族的可以关照使得李氏家族里一些平庸之人却位居高位身处要职,尽管我们知道李渊得出发点是为了自己的家族好,然而这在无意间也害死了一些人,而当时的庐江王李瑗恰好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旧唐书 卷六十 宗室传》记载:”庐江王瑗,高祖从父兄子也。父哲,隋柱国、备身将军,追封济南王。瑗,武德元年历信州总管,封庐江王。“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李瑗是唐高祖李渊的堂侄,李瑗的父亲李哲曾在隋朝也位居要职,后来李渊称帝之后李瑗凭借着宗室的身份直接被提拔为了信州总管并且得封为庐江王。此时的李瑗也可以说是唐朝的边疆大吏了,尽管手握兵权身居要职但是他的表现却让人很失望。据《新唐书·卷七十八·列传第三》:”与河间王孝恭合讨萧铣,无功。“当时李渊派李瑗和河间王李孝恭一起去讨伐南边割据势力萧铣,但李瑗却没有立下丝毫功劳。之后李渊也认为李瑗不是将才,但他俨然没有撤去李瑗的职务而是派了一个人去协助他,正是李渊的这个安排为李瑗的死埋下了伏笔。

  李渊派去协助李瑗的人是当时的右领军将军王君廓。据《旧唐书 卷六十 宗室传》记载:”朝廷以瑗懦曌,非边将才,遣右领军将军王君廓助典兵事。”李瑗这个人虽然平庸但也很有自知之明,他明白自己的确不是将才所以他极力的拉拢王君廓。史书记载:“瑗倚仗之,许结婚姻,以布心腹。”为了得到王君廓的辅助李瑗不惜与之联姻,并将其视为心腹。王君廓这个人是盗贼出身,以前曾投奔过瓦岗,后来他带着部下归附唐朝也建立了不少战功。所以如果论带兵打仗王君廓的确是个能人,但是如果论人品和远见那就的另说了。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杀掉了太子李建成及齐王李元吉并且逼迫了唐高祖李渊退位。此时朝廷的形势完全由李世民掌控,而身为藩王的李瑗这个时候却慌张了起来。《旧唐书 卷六十 宗室传》记载:”时隐太子建成将有异图,外结于瑗。“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当初太子李建成准备谋害李世民,于是就结连李瑗来增加自己的实力。所以李建成一死李瑗便恐慌了起来,而恰逢这个时候李世民又派使者去召李瑗入朝。王君廓这个时候为李瑗出了个主意,那就是囚禁朝廷使者然后举兵谋反。惊慌失措的李瑗以为王君廓肯为自己冒险谋反深受感动于是便听取了王君廓的建议。

image.png

  王君廓之所以劝李瑗起兵是有自己的计划的。《旧唐书 卷六十 宗室传》记载:”君廓素险薄,欲因事陷之以为己功”。这句话的大致意思就是王君廓准备骗李瑗起兵,然后他在带人将李瑗捉住这样就可以向朝廷邀功了。李瑗在听取王君廓起兵的建议之后便开始四处张罗接连藩镇收买大臣,而此时的王君廓确在一直搜集李瑗谋反的证据。后来李瑗的心腹王利涉认为王君廓是个反复无常的小人应该解除他的兵权,李瑗对此犹豫不决不久这件事便被王君廓探知。王君廓怕夜长梦多于是就决定开始动手,王君廓首先带人斩杀了李瑗倚重的大将王诜,然后宣布王诜和李瑗准备造反。得知王君廓叛变之后李瑗便带着数百亲兵侍卫正要出门恰好碰到了王君廓正带人追来。

  王君廓大声呵斥李瑗随从追随李瑗谋反,李瑗的部下一看大势已去就全部一哄而散。此时的李瑗才如梦初醒大骂王君廓说道:"小人卖我以自媚,汝行当自及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你这个小人算计我,以后也会自取其祸的。事后王君廓杀了李瑗得到了朝廷的重赏,据《旧唐书 卷六十 宗室传》记载:”(王君廓)以诛瑗功,拜左领军大将军,兼幽州都督,以瑗家口赐之,加左光禄大夫,赐物千段,食实封千三百户。”不过后来他在幽州骄纵不法多次被人参奏,后来朝廷派使者召他回京,他担心自己回朝后回被害于是就在途中杀了驿站驿卒准备逃亡突厥,但是在逃亡的路上王君廓却被别人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