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这个群体,连官员都要礼让三分,最后国家都养不起他们了
2018-04-23 10:50:13 宝庆公主 朱元璋

  在当上皇帝后不久,朱元璋就对自己的家人特别照顾,大肆封赏。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家人都是在苦日子里熬出来的,现在好不容易有了出头的机会,自然要好好享受一些。

  另一方面也是朱元璋跟大臣讨论宋代元朝灭亡原因时认为,宋代跟元代的皇族都是因为缺乏宗室的屏障,才会那么快走向灭亡。

image.png

  所以,在朱元璋时期,宗室不仅有非常丰厚的赏赐、财富,爵位,甚至还有军队。朱元璋曾对自己的孙子朱允炆说,让他放心坐镇中央,有他的叔叔帮他镇守边关。

  当然,那宗室藩王掌握军队也是有麻烦的,最直接的就是朱棣造反。朱棣推翻了侄子朱允炆,自己坐上了皇位。在这以后,宗室的军队权力被朱棣剥夺。

  朱棣很清楚,如果自己再留下一个有兵权的藩王,那就是留下一大堆麻烦,以及潜在的造反对象。可明朝毕竟是朱家的天下,朱棣虽然剥夺了藩王的兵权,但对于他们的待遇,却一点没有减少。

  按照明朝的制度,宗室的爵位,按照世袭罔替的原则进行。长子可以直接继承父亲的爵位,而次子也可以继承爵位,只是爵位会降一级。基本每一级的俸禄不同,但待遇也都非常高。在明朝历史上,宗室基本什么事情都不用干,都能生活得很好。

image.png

  在明朝的制度里,宗室不能够从事“士、农、工、商”,这些普通人从事的职业。甚至,不能主动离开封地。如果没有给朝廷打报告,擅自离开封地,轻则受到训斥,重则被废黜,甚至被杀。某种意义上来说,明朝的宗室,基本是被圈养起来了。

  不过,即便是这样,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些宗室子弟,仍是轻易不可招惹。一方面,他们之间有深厚的背景,以及错综复杂的关系。即便这些宗室中,有一些的生活已经非常贫困,但他们凭借他们的血缘关系,也许可以追述到一些非常有权势的藩王手中。

image.png

  至于那些有爵位,有封地的藩王,就连一般的中枢大员,也得对他们礼让三分。即便这些藩王没有军队,不能参与地方政务,但他们的爵位仍然很高。而且,这个位置的宗室人员,又大多跟皇帝有较近的血缘关系。

  明朝的时候,最初是设立一个宗人府的机构,专门处理宗室之间的事情。也就是说,宗室内部的事情,只能交给宗室处理,外人不得插手。到了朱棣时期,又把宗室的事情,直接转移到由礼部处理,也就是由皇帝处理,普通的官员都不能插手,更不用说是普通老百姓了。

image.png

  在明朝的时候,宗室带来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花钱太多,养不起。前面说到,明朝宗室基本是什么活都不干,靠国库养着。最初的时候,国库比较富裕,宗室的人口也不多,所以比较容易。

  但到后期的时候,这些宗室藩王实在太能生了。一个藩王有十个、八分子嗣,也都是非常正常的。毕竟,他们也没什么事情。这样一来,宗室的繁衍速度就急速暴涨。虽然明朝对宗室也采取了不少政策,例如禁止他们纳妾的数量,鼓励他们考科举,但效果都很一般。

  到了明朝天年间,宗室人数已经达到了60多万,国库根本都养不起了。这也是为什么,在明末农民起义中,宗室会被诛杀得最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