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金最大规模的一次海战,金朝全军覆没,死伤无数

  在很多人眼中,宋朝就是一个软弱可欺、任人欺负的懦弱王朝。

  其实,在宋朝的历史上,不仅涌现出了像岳飞韩世忠刘锜吴玠等在陆地上所向披靡的名将,而且还有像李宝这样在海战上取得过辉光战绩的水师统帅。

  其中,胶西海战,更是创下了焚毁金国水师战船多达数百艘的历史记录。

  李宝,河北人,从小就生活在海边。

  靖康之变后,北宋被金国所灭亡,李宝的家乡也随即被金国所占领。

image.png

  不愿沦为亡国奴的李宝,便只身一人涉险,从海上漂泊到了江南,前去投奔已经登基称帝的宋高宗赵构

  当时,金国的铁骑已经到达了江浙地区,当地的一些投机分子,主动给金人充当向导,提供打造战船进行水战的技术(淮、浙奸民倪询、梁简等教金造舟,且为乡导)。

  情报传到了宋高宗那里,令宋高宗很是担忧——毕竟金人的铁骑就已经让自己头疼了,如果再训练出精于水战的将士,自己将无路可逃。

  这时,他想起了只身一人从海上前来投奔自己的李宝。

  因为在宋高宗看来,就凭李宝的这一非凡胆识,就足以证明他熟悉大海,敢于拼搏,可以委以重任。

image.png

  于是,宋高宗亲自和李宝进行了一次面谈,不仅封了他一个不小的官职,而且还赏赐给了他不少钱财和兵器,让他组建一支正规的水师,以应对金国。

  几个月后,李宝得到情报,金国的水师被调往山东沿海,用于镇压当地的农民起义军。

  李宝认为自己的水师已经训练的差不多了,可以拿金国的水师当下磨刀石。

  于是,他率领自己的这支水师舰队,前往山东沿海寻找金国水师,伺机而战。

  在胶州湾西部海域,李宝所率领的宋朝水师,看到了金国的水师。

image.png

  有意思的是,金国水师的水手,都是被金人掳掠而来的原宋朝百姓。在他们刚刚模糊看到李宝水师舰队的时候,就连忙把甲板上的金国士兵给诱骗到了船舱内,尽量为宋朝水师争取时间。

  也就是一盏茶的时间,正在船舱内休息的金国将士,忽然听到了雷鸣般的鼓声。

  此时,李宝所率领的水师舰队,已经借住风势,快速接近了他们。

  等他们跑出船舱,打算拉起船帆准备应战的时候,一切已经晚了。

  就在惊慌失措的金国水手拉起船帆的时候,宋军水手们也早已经给他们准备好了一个礼物——火箭!

  李宝之所以给金国水师准备这个礼物,是因为他早就打探到了一个秘密——那就是金国战船上的帆布,都是极易燃烧的一种丝织品,见火就着(帆皆油缬)。

  而李宝所精心准备的火箭上,则涂满了足够多的燃料。

  于是,凡是被宋军火箭射中的金国战船,没有不燃起熊熊大火的。

image.png

  最终,扎堆在一起的金国数百艘战船,就这样全部被宋军所焚烧(宝亟命火箭环射,箭所中,烟焰旋起,延烧数百艘)。

  在这场惊天动地的海战中,金军不是被烧死、跳海溺亡,就是被宋军用弓箭所射死的。

  尤其是斩首了金军六位水师统帅的举动,更是大大鼓舞了整个宋军的士气。

  士气大振的宋军,经过一阵猛杀,还迅速占据了金人的岸上基地。

  至此,金军水师全军覆没

  在金军的岸上基地中,李宝还缴获了金军的大量文书、印章、兵器和粮食。

  而那些拿不走的东西,他也不打算继续留给金国人,一把火烧了金军的整个营地——大火持续燃烧了四天四夜,对金国内部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余物众不能举者,悉焚之,火四昼夜不灭)。

image.png

  捷报传到宋高宗那里,宋高宗除了例行赏赐之外,还亲自书写下“忠勇李宝”四个字,以示褒扬。

  而金国内部,也因为此次的巨大损失,发生了内乱——金国国主完颜亮,在内乱中被下属所杀。

  而伴随着完颜亮的死去,宋朝和金国的战争,也随即告一段落。

  由此可见,作为水师统帅的李宝,真是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