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竟以为皇帝会因为自己功劳大而让位,最后下场很凄惨
2018-04-25 16:07:34 桓温 慕容垂 谢安 刘裕

  桓温在东晋历史上是一个有争议的人,有的说他是真英雄,对国家一片丹心。有的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窃国,为了取代司马家,自己当皇帝。不管哪一种说法,都不能不承认,桓温在东晋历史上是一个人才。

image.png

  桓温首先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桓温十五岁那年,父亲桓彝在苏峻之乱中被叛军将领韩晃杀害,一个叫江播的人也参与了其中。韩晃当年就死了,15岁的桓温发誓要杀了江播,为父亲报仇。三年后,江播死了。但江播的儿子们怕桓温来寻仇,就先准备好兵器,以防不测。结果还是没防住。桓温扮成吊丧的人混进去,杀了江播的三个儿子,为父亲报了仇。桓温这种为父报仇的执着精神得到了当时人们的赞许。

  桓温的情怀还表现在对人生的感慨上。在他第二次北伐时,路过金城,看到自己早年做琅琊内史时栽下的柳树已经又粗又壮,不禁感慨万分,说下一句流芳百世的话,“木犹如此,人何以堪!”说着,他还流下了感叹的泪水。一个能从自然万物中得出经典结论的人,一个能被自然感动的人,是值得后人尊敬的。

image.png

  桓温自认为本领超强,他常常把自己比作司马懿、刘琨一类的人。有一次,他在北方得到一个老婢女,这人曾做过刘琨的家伎。老婢女一见桓温就哭了,说他长得像刘琨。桓温一听很高兴,赶紧整了整衣冠,问她哪里像。老婢女说,脸庞像,就是瘦了点;眼睛像,就是小了点;胡须像,就是红了点;身材像,就是矮了点;声音像,就是过于女人味了点。

  这几像,仔细琢磨一下,其实哪都不像。桓温非常失望,倒头便睡,好几天都闷闷不乐

  不过,一个老女人的话并没有把桓温打击倒,他照样带兵,照样北伐。在经过两次的北伐胜利后,他建议把都城迁回洛阳。但是,东晋没有一个人同意。他们不是害怕胡人再次侵袭,就是过惯了南方的安逸生活,总之,迁都的事不被人提起。

  而桓温,在经过叛将王敦的墓时,大叫王敦为“可人。”还跟他身边的亲信说,“不能流芳百世,就要遗臭万年”这样的话。这不是有另立山头的想法吗?拿着东晋的官兵,做着自己的梦想,难怪人们对桓温有看法。

image.png

  桓温本想像曹操和司马懿一样先立功,然后再名正言顺地向朝廷要名分。可是,第三次北伐失败,桓温的声誉受到影响,为了在朝中更好地立足,他逼着太后褚蒜子废了皇帝司马奕,然后立司马昱当了皇帝,就是后来的简文帝。一废一立,桓温的地位大增,他在朝中排除异己,把不听话的全部干掉。就连傀儡皇帝司马昱,也时时担心自己会被废掉。

image.png

  可是,司马昱第二年就去世了。临死前,他下诏把皇位传给太子,王坦之、谢安和桓温一起辅政。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桓温却感到非常失望。他以为,凭自己的权力和拥戴之功,司马昱即使不禅让,也会让自己做周公摄政,结果却是和别人平分秋色。

  从此,桓温心生怨恨。结果,这一气竟然气出了病,不久就死了。

  桓温可以算得上历史上最傻的人。有拥立之功就能让皇帝自动让位?哪个皇帝不是被逼着才禅让?这种奇葩想法不被人嘲笑才怪!而他没收到禅让的诏书被气死,可真的是个悲催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