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生的生平简介,范长生的人物事迹

  范长生(公元218-318年),一名 延久,又名重久,或名文(一作支),字元。涪陵丹兴(今重庆市 黔江区)人, 天师道首领, 西晋时大成政权(都 成都) 丞相,封为天地太师.西山侯。

  范长生生于汉献帝建安二十三年。时,汉室衰微,群雄割据,战乱不已,生灵涂炭。范长生的青少年时代,正值三国时期。他目睹连年纷争战乱,百姓苦不堪言,深感痛心疾首。

image.png

  蜀后主延熙十一年(公元248年),涪陵郡(郡治在今彭水县郁山镇)反,车骑将军邓芝率兵征讨。平定后,朝廷为免再生事端,将涪陵五千余户强行迁往成都,其中即有范长生一家。当时,一些处于战乱的人们,为摆脱现实苦难的困扰和寻求精神的寄托而皈依宗教。因此,由张道陵创建的“天师道”,在成都一带盛极一时。饱受战乱与歧视之苦的范长生,也加入了天师道,长期住在成都西山(青城山)。因他注重信义,博学多才,深得天师道教徒的敬服,被拥为成都一带天师道的首领。

  西晋太安二年(公元303年),李特率关中汉中人蜀流民的起义军队,攻入成都,建立了大成政权。不久,李特在战斗中牺牲。李流、李雄接领余部,广招贤才,充实力量,以图东山再起。范长生对流民起义军十分同情,亲自出山,以其天师道首领的声望,为其筹集粮秣,招募兵马,给予了李氏队伍有力支持。李氏队伍重振声威。李流死,李雄继位,都郸城,后再次攻占成都。李雄因敬慕范长生的才德和威信欲让位于范。长生固辞,仍回西山。

  西晋永兴元中(公元304年),李雄称成都王,年号为建兴。西晋光照元年(公元306年),李雄称帝,改元宴平,国号大成,并约法七章,剔除苛法。88岁的范长生似乎看到了振国安民的希望之光,便从西山到成都造谒李雄。李雄率百官亲迎,拜范长生为丞相,加号“四时八节天地太师”,封西山侯。此时的范长生已是耄耋之年,李雄则年方三十,老少同心,君臣和谐。在范长生“清心寡欲,敬天爱民”的涉世宗旨影响下,在其“休养生息,薄赋兴教,切莫穷兵黩武”的劝导下、大成宽和政役,轻徭薄赋,建官学,兴文教,端风化,罚不妄举,刑不滥及,恩威远播。来称臣依附的人增多,大成一度昌盛。

  范长生“博学多能”(《资治通鉴》语),尤精书法。其笔触豪放,‘饱满大方,与慕容倍、王猛齐名。另著有《蜀才易技》十卷,被明朝著名学者杨升庵誉为“西山蜀才”。东晋大兴元中(公元318年),范长生以百岁高寿辞世。后人在青城山为其立庙,尊崇他为“长生大帝”。故里黔江县城,也建有范公祠,直到1990年扩建新城才拆迁。清康熙初年,彭水于迁乔乡水田坝,为纪念双丞相范江长而修建遂家寺院----长生观,占地750平方米,建筑面积588平方米,现为小学校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