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对待开国功臣真的待遇丰厚吗?结果并不如意
2018-04-26 14:24:00 李明 齐王妃 李元吉 李贤 李世民

  在大家的心中唐朝对待开国功臣如何如何的好,如何如何厚道,但是历史上唐朝真的对功臣待遇那样的好吗?

image.png

  在这里必须要给大家澄清一点,不管李世民对唐朝的贡献有多大,唐朝的开国功臣是李渊,李渊在晋阳起兵和唐朝的建立过程中都起到了无可争辩的主导作用,所以啊,唐朝对功臣的待遇都要从李渊开始说起。

  历史事实李渊并没有善待功臣,在天下还没有平定的时候,李渊就杀死了建国过程中功不可没的刘文静,在武德后期更是听信谗言将打下唐朝半壁江山的侄子李孝恭下了狱。

  唐太宗李世民,他在早期对待功臣确实宽容,相比他的父亲要做的好,但是这也是仅仅对待他的亲信宽容而已,对待他的心腹之外的开国功臣就仍然进行了无情的清洗,裴寂就是最好的例子,最终被李世民贬谪而死。

image.png

  带了晚年,李世民也逃不出历代皇帝的怪圈,开始猜忌和杀害功臣,因为李承乾谋反案处死了平定高昌的侯君集以及杜如晦的儿子驸马杜荷,如果说侯君集杜荷还是因为参与皇室纷争而被杀,那么李世民的另外一位功臣就是彻彻底底被冤死的,仅因为他收养了500个义子,就被认为是反形已具,真的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此外李世民还曾经处心积虑的想要杀害唐俭,死前还无辜将李绩贬官,已经近乎不可理喻的地步了。

image.png

  到他的儿子唐高宗李治时期,更是将李世民后期迫害功臣的传统发扬光大,先是所谓的高阳公主谋反冤案处死了房玄龄的儿子驸马房遗爱,柴绍的儿子柴令武,在这次谋反之案中完全无辜的唐朝开国功臣之一的江夏王李道宗也被牵连致死了,此外李治又以所谓的谋反罪名逼死了自己的舅舅凌烟阁第一功臣亲舅舅孙无忌。

image.png

  当时唐朝李世民所谓的凌烟阁24功臣如孙无忌,侯君集,张亮三人即死于非命,房玄龄,杜如晦,柴绍的儿子都难逃一劫,魏征,李绩都收到了牵连,在加上唐朝被迫害的功臣并不少,甚至整个唐朝的开国功臣都收到了牵连,这也算的上唐朝对待功臣宽厚待遇?那这样该怎样对东汉刘秀和赵匡义如何评价?总的来活,刻薄寡恩的唐朝前三位皇帝对待功臣的态度比刘邦好不了多少,迫害功臣并不比刘邦少,所谓的厚待功臣更是欺世盗名的说法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