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那么痛恨匈奴人,晚年为什么让一个匈奴人当顾命大臣呢
2018-04-26 15:49:17 金日磾 霍光 刘弗陵 李陵 刘彻

  前121年春天,汉武帝派遣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领骑兵一万,自陇西出发北击匈奴,越过焉支山一千余里,切断匈奴右臂,执浑邪王子,缴获了休屠王的祭天金人。前121年夏天,经居延及小月氏攻祁连山浑邪、休屠二王,使他们遭到惨重打击。同年秋,匈奴单于因浑邪王屡为汉军所破,伤亡数万,怒不可遏,欲召诛浑邪王。浑邪王便说服休屠王共同降汉。

  而休屠王因其部损失不大,估计单于不会杀他,后又中途反悔,浑邪王便杀了休屠王,其众四万余人降汉。汉武帝封浑邪王为列侯。金日磾因父亲被杀,无所依归,便和母亲阏氏、弟弟今伦随浑邪王降汉,被安置在黄门署饲养马匹,时年仅十四岁。

image.png

  金日磾

  汉武帝一次在宫中宴游欢乐之极,诏令阅马助兴。当他看到一个体形魁伟、容貌威严、目不斜视的青年(金日磾)牵着膘肥体壮的骏马从殿上走过时,感到很惊讶,就问起这个牵马人的情况。当汉武帝得知金日磾为休屠王之子后,就拜他为马监。之后升迁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

  金日磾亲近汉武帝以后,不曾有过失,汉武帝很信任宠爱他,赏赐累积千金,汉武帝外出,他就随侍车驾;在宫中,金日磾就侍候身边。一些贵戚在私下怨恨,说:"陛下不知道在哪得到一个匈奴小儿,反倒十分看重他。"汉武帝听说后,不以为意,反而更加厚待他。

  巫蛊之祸前,马何罗与江充交好,马何罗的弟弟马通更因诛杀太子时奋力作战而得到封爵。前91年,汉武帝得知太子冤屈,就把江充宗族和朋党全部诛杀。马何罗兄弟害怕被杀,于是策谋造反。金日磾发现他们神情异样,心里怀疑他们,暗中独自注意他们的动静,与他们一同上殿下殿。何罗也觉察到金日磾的用意,因此,很久没有机会动手。这时汉武帝驾临林光宫,金日磾有小病在殿内休息。马何罗与马通以及小弟马成安假传圣旨深夜外出,一起杀了使者,发兵起事。

  第二天早上,汉武帝还未起床,马何罗无故从外进入。金日磾心里一动,马上进入汉武帝卧室,躲在内门后。一会儿,马何罗袖藏利刃,从东厢而上,看见金日磾,神情大变,跑向汉武帝的卧室,不料撞到宝瑟,摔倒在地,金日磾得以抱住马何罗,随即高声呼喊:"马何罗造反!"汉武帝从床上惊起。金日磾揪住马何罗的脖子,把他摔到殿下,侍卫才能捉住捆绑起来,彻底审讯,最后都伏法受诛。金日磾因此以忠诚笃敬、孝行节操而闻名。

image.png

  金日磾

  金日磾自从在汉武帝身边,几十年从不用目光直视汉武帝。汉武帝赏赐给他宫女,也不敢亲近。汉武帝要把他的女儿纳入后宫,金日磾不肯。金日磾的为人就是像这样笃厚谨慎,汉武帝认为他的行为特别奇异少见。前87年,汉武帝病重,嘱托霍光辅佐太子刘弗陵,霍光要谦让给金日磾。金日磾说:"我是外国人,那样将让匈奴轻视汉朝。"于是就成为霍光的助手。霍光把女儿嫁给金日磾的嫡子金赏。

image.png

  汉武帝

  当初,汉武帝留下遗诏,以讨伐马何罗的功劳封金日磾为秺侯,金日磾因为汉昭帝刘弗陵年幼,坚辞不肯接受封爵。前86年,辅佐朝政一年多的金日磾病情严重,九月初二日,金日磾病逝。

  金日磾在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安定方面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有远见卓识的少数民族政治家。他的子孙后代因忠孝显名,七世不衰,历130多年,为巩固西汉政权,维护民族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