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前侍卫是多大的官职?有多少权利呢?
2018-04-26 16:33:58
  在关于清朝的电视剧中,对于御前侍卫都有比较清晰的描写。在电视剧中,御前侍卫都穿着黄马褂,基本上各个武功高强。还有一个情况不能忽视,那就是御前侍卫的品级。说来大家不信,御前侍卫的品级比地方上的知府还高,与四品的道台是一个级别。那么,御前侍卫的等级为何这么高,清朝的皇宫里有多少御前侍卫呢?
image.png

  在清朝的历史中,领侍卫内大臣负责管理、调动这些侍卫们。清朝的皇宫中,总计有1000多名侍卫。当然,每个时期可能会有差别。由于负责皇宫的警卫工作,在形象和出身上都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来说,皇宫的侍卫们都身材高大魁梧。侍卫们除了承担警卫工作之外,还需要承担仪仗任务,所以身高和长相都有规定。仅仅是这些还不够,出于安全的考虑,皇宫中的侍卫必须从八旗子弟中挑选,清一色的满人。

image.png

  清朝高层一直对汉人不放心,对于自己身边的警卫力量当然更加上心。按照规定,那些身材高大、出身清白的八旗子弟,可以入选拱卫皇宫。大家一般都认为,皇宫的侍卫肯定都武功高强,其实也不一定。有的侍卫也就是平常人,因为出身必须是满人,所以对人员选拔的限制非常大。一般来说,这些侍卫们都穿着黄马褂,寓意自己是皇帝身边的人。如果侍卫有了其他的官职,则必须交还黄马褂,在侍卫这里,黄马褂类似于工作服。

  清朝皇宫中有1000多名侍卫,这些侍卫有不同的等级和工作岗位。最普遍的就是蓝翎侍卫,这一级别的侍卫有900多人,负责皇宫最外围的警卫工作,他们也进不了内宫。不要小看最低的蓝翎侍卫,这些蓝翎侍卫可是六品官,比地方上的知县大人还高一级。级别越往上,人员就会越少,最高等级的是御前侍卫。御前侍卫可以携带武器,负责皇帝的安全。请注意,御前侍卫总计只有50人,必须是铁杆亲信才能成为御前侍卫。

  在地方上的官员中,知府一般都是五品官,各处的道台才是四品。御前侍卫就是四品官,与道台大人是一个级别。最外围的蓝翎侍卫可能武功一般,但皇帝身边的御前侍卫则必须会些武功,可能没有影视剧中的那么夸张。有的御前侍卫可能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皇帝感觉信得过、武功高强,可能会破格提拔。不要以为侍卫没有翻身的机会,和珅就是最好的例子。和珅起初就是侍卫出身,依靠乾隆的宠信,逐步成为了乾隆后期的第一权臣。

image.png

  虽说看上去皇宫的警卫工作很到位,但也有疏漏的时候。在嘉庆皇帝在位时期,京师爆发了天理教起义,几百名天理教徒直接进攻皇宫,甚至已经靠近皇后的寝宫。在这次事件中,皇宫侍卫的反应非常慢,而且镇压起义很不利索。这一事件对清朝的影响非常大,一大批侍卫被撤换。到了清朝的末期,即使是皇宫的侍卫也仅仅是混口饭吃。例如英法联军逼近京师的时候,那些皇宫侍卫们比谁跑的都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