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最后把位子传给孙权,最导致自己断子绝孙
2018-04-28 09:49:46 孙策 周瑜
  在政治斗争中,父子成仇、兄弟反目都不是什么稀奇事。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中国好哥哥”孙策,我国历史上少有的把大权留给弟弟而不是儿子的主,最后得到了什么结果。

  对三国有些许了解的看官都知道,三足鼎立吴地的代表虽然是孙权,但东吴基业却公认完全是在孙权的兄长孙策手上打下来的。雄才大略的孙策,人送称号“小霸王”,相貌堂堂,智勇双全,用非常短的时间就在马背上把江东稳定了下来,奠定了孙吴霸业的基础。只可惜天妒英才,孙策26岁就遇刺重伤。他自知命不久矣,在临终时把孙权等亲信叫到病榻前,首先跟弟弟交托了大权归属:“决机两阵之间,争衡天下,卿不如我。举贤江东之地,运筹帷幄,我不如卿。必念父兄创业之艰难,善自图之!”孙权听完,潸然泪下,哭受印绶。

image.png

  孙策叹口气,转过头又对老母亲说:“儿将赴泉,不能奉慈母。今将印绶付弟,望母朝夕训之。父兄旧人,慎勿过念!”母亲担心孙权年少不能服众,孙策表示“弟才胜儿十倍”,又安排了张周两大辅臣,说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周瑜。又因周瑜此时不在场,他又嘱咐妻子大乔勿忘令小乔转告周郎,才安抚下母亲和群臣心头忧虑。一切安排妥当,孙策瞑目而逝。其实,在孙策遗言传出之前,张昭等人已经准备拥戴孙氏第三子孙翊为主。孙权能够成功上位,可以说是长兄拼尽一口气扶持的结果。孙权掌权后,果然也没有辜负孙策的期望,把孙家江山打理得井井有条,直至称帝。

  一称帝,问题就来了。孙权忌讳别人提及孙吴江山有孙策的多少多少功劳,生怕被看做是依赖哥哥的草包,因此,他没有按例给孙策追封为帝。甚至出于对孙策后人可能夺权的恐惧,把孙策之子孙绍封作吴侯,始终不给实权。孙绍之子孙奉则更悲惨,孙权的嫡孙、与他同辈的吴末帝孙皓随便找个借口就要走了他的命,孙策一脉就此断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