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少数民族将领对唐朝忠心耿耿,为什么武则天还要杀他呢

  黑齿常之,百济人,黑齿氏,唐朝著名军事将领,黑齿常之生在百济。660年,唐将苏定方攻克百济,黑齿常之率领部下跟着众人投降唐朝。苏定方统率的唐罗联军中有五万新罗兵,而新罗和百济又有世仇,有可能新罗兵在破城后趁机对百济进行报复劫掠,很多百济成年人被杀死。黑齿常之害怕,与手下十多人逃归本部,收集逃亡失散的士卒,保守任存山,结起栅栏以加强防守,一月之间归附的有三万多人"。

image.png

  黑齿常之

  刘仁愿依靠留守的1.7万唐罗联军,经过艰苦作战,击退了黑齿常之的进攻。黑齿常之退下来之后,就在泗沘南岭筑起四五个军栅,继续包围泗沘,并伺机抄掠城邑,10月9日,新罗王春秋率领太子法敏及新罗诸军赶来解泗沘之围,首先进攻尔礼城,这个尔礼城应该是反叛的百济20余城之一,而且是比较重要的一个。10月18日,新罗军攻破尔礼城,并派人管理守卫,百济20余城又纷纷向新罗投降。

image.png

  黑齿常之

  663年,唐军彻底平定百济复国活动,唐高宗李治派遣使者招降黑齿常之,黑齿常之于是率领部众到刘仁轨处投降。刘仁轨派黑齿常之、沙吒相如率领他们的部众前往攻取任存城,还支援他们粮食和武器。孙仁师说:"这类人人面兽心,怎么可以相信!"刘仁轨说:"我看这两人都忠勇有谋略,注重信义;只是前次投奔错人,现在正是他们感激立功的时候,不必怀疑。"于是发给粮食和武器,分兵跟随他们,最终攻下任存城,任存城守将迟受信抛弃妻子儿女,投奔高句丽。

image.png

  黑齿常之

  公元678年9月,洮河道行军大总管李敬玄率领刘审礼、王孝杰、李谨行、契苾明、韦待价、王杲、曹怀舜、黑齿常之、娄师德等将领以及18万唐军攻打吐蕃。从这份唐军将领名单上看,仪凤三年(公元678年)的唐军阵容实在普通,黑齿常之当时地位尚低,其他将领中,李谨行勉强算是沙场宿将,其余的都很普通。刘审礼率领先锋唐军1万人到达青海湖以南的大非川,与论钦陵率领的吐蕃军发生交战,而李敬玄率领的十几万万唐军的主力没有按期到达。

  李敬玄既没有将帅之才,又懦怯,按兵不动,不去救援刘审礼。刘审礼战没,李敬玄想率唐军撤退,但跋地设率领的另一支吐蕃军占据高岗阻挡唐军,唐军暂时停止在承风岭。黑齿常之在夜里率领敢死之士500人袭击吐蕃军营,吐蕃军溃乱,其将领跋地设逃走。李敬玄率领十几万唐军的主力返回了鄯州。 唐高宗李治嘉奖黑齿常之的功劳,升任他为左武卫将军,兼任检校左羽林军,赐给黄金五百两、绢五百匹,并充任河源军副使。

  黑齿常之

  680年7月,吐蕃论赞婆、素和贵等人率领三万士兵侵扰河源,当时他们驻扎在良非川。黑齿常之率领三千精锐骑兵乘夜袭击吐蕃军营,斩吐蕃军首级两千,缴获羊马数万,论赞婆与素和贵单骑逃走。黑齿常之功升任河源军经略大使 ,受赏布帛四百匹。

  687年2月,突厥阿史那骨笃禄等侵扰昌平,朝廷派黑齿常之率领诸军讨伐他们。 同年七月,阿史那骨笃禄、阿史德元珍侵扰朔州,朝廷任命黑齿常之为燕然道大总管,以左鹰扬大将军李多祚作为他的副手,让他率领大军反击突厥。黑齿常之在黄花堆大败突厥,追逐四十余里,突厥都逃往沙漠以北。

  689年,酷吏周兴等人诬告陷害黑齿常之,说他与右鹰扬将军赵怀节等人谋反。武则天下令将黑齿常之召回京城,将其逮捕入狱,同年十月初九日,黑齿常之上吊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