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极一时的诗歌流派“新月派”其名称由来是怎样的?
2018-05-02 14:24:12

  “新月派”是我国上个世纪二十至三十年代盛极一时、影响颇大的一个文学流派。它为什么叫“新月”?这两个字是怎么来的呢?根据史料得知其命名者原来是我国著名文化名人、南开大学教授张彭春先生(1892—1957)。

image.png

  张彭春

  张彭春(字仲述)是南开校长张伯苓的胞弟。一九○四年张伯苓和严范孙创建了私立中学堂(南开学校前身),张彭春成为该校第一届学生。一九一○年,他考取了清华第二届“庚款”留学生,同胡适、竺可桢、赵元任等人一起赴美留学。他在克拉克大学攻读教育学和哲学,课余的兴趣是研究戏剧,一九一五年获哥伦比亚大学文学硕士及教育学硕士学位。

  一九一六年夏天,才华横溢、风度翩翩的张彭春学成归国,回到南开任教。当时南开的新剧(即话剧)活动正蓬勃开展。由于张彭春擅长戏剧早就名声在外,所以一回母校便受到热烈欢迎,立即被推选为新剧团副团长。

  一九一九年南开大学创立。为了适应未来更高的教学要求,张彭春再次赴美深造,进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教育家杜威。

  在美国期间,张彭春结识了一位品学兼优的中国女留学生蔡秀珠,两人由相识到相恋。一九二一年五月,他们在纽约举行了婚礼。一九二二年四月,张彭春的论文《从教育入手使中国现代化》通过了教育学博士学位。六月,长女明珉出生。

  由于回国心切,张彭春夫妇抱着襁褓中刚刚满月的女儿就程了。旅途漫长而艰辛:经欧洲、阿拉伯半岛、印度洋、新加坡、香港和上海,最后抵达天津。途中,年轻的母亲严重晕船,无法照料婴儿。此时婴儿突然发高烧,但是在旅途中没有条件治疗。回到天津后再去求医,才得知女儿染上了当时欧洲正流行的脑膜炎。因为未能及时医治,已经留下了后遗症。可怜的小女儿从此便落下终身残疾,这令初为人父母的张彭春夫妇深深感到痛心与内疚。

  一九二三年九月,张彭春受清华学堂的诚聘,携带妻子女儿迁居北平,任清华教务长。同年十一月,他的次女诞生。女婴健康可爱,令夫妇俩欣喜万分。为弥补当初没照顾好长女的遗憾,他们对这个新的小生命百般呵护,并要给她起一个最美丽、最动听的名字。张彭春一向崇拜印度诗歌泰斗泰戈尔,热爱他的诗歌。因泰戈尔著有诗集《新月集》,所以张彭春为二女儿取名“新月”,英文名为“露丝”。

  就在这一时期,张彭春正同胡适、徐志摩、梁实秋、陈源(西滢)等文友筹备组织文学社,社名尚未确定。张彭春便把“新月”二字推荐给朋友们,大家欣然接受,于是就产生了“新月社”。

  “新月社”最初以小型聚会形式出现,后发展成俱乐部形式举办活动。一九二四年四月,泰戈尔访华,五月八日在北平度过他的六十四岁生日。“新月社”为给老诗人祝寿,特地用英语排演他的著名诗剧《齐德拉》,邀请张彭春担任导演,由林徽因、徐志摩分别扮演剧中的主要人物,布景绘制者则是梁思成。五月八日、十日分别演出两场,鲁迅、梅兰芳等文艺界名人前来观看。演出结束,徐志摩满怀深情地说道:“我们几个朋友只是一般的空热心,真在行人可说是绝无仅有——只有张仲述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