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的军制是怎样的呢?为什么宋朝一直被欺负?
2018-05-02 14:29:29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北宋在中国民族历史上的教育、文化、科技、经济是颇为发达与繁荣的朝代,但是在军事战争上却总是挫败。北宋自从朝廷为兵器的研制与发展很重视,为了改善兵器质量,在大规模军器监之下和汇集全国的精工巧匠,与交流经验和提高技术。同时、宋太祖赵匡胤他对武器装备的质量还多次亲自核查,促使军事装备的技术进步和兵器工业发达,此后、宋神宗赵顼他对军器的发明创造还设立奖励和推广制度,由此、中国进入冷兵器、热兵器同时使用的朝代,其热武器自北宋时初得发明;然而、在与金辽的军事兵器相比,北宋在兵器装备上的科技进步却没有让战场上给带来优势,这与北宋的军制和崇文抑武的施政纲领有关,所以、从军器的技术发展上占有优势可是在战争中尚没得到有效发辉,由此可见,在北宋的军管制度将直接阻碍民族发展埋下伏笔。

image.png

  北宋军制

  北宋军制是历史上从制度上让军队改为一种职业在各朝代中还是第一,职业军队在中国五代中有过行使,朝廷采用一套复杂的军事制度。北宋统帅机关军队是枢密院,称为西府,它与中书省的东府平肩,主官为枢密使,以文官出任与宰相同为执政,职权调动全军。但是枢密院没有军队,军队在两司三衙手中。称之为两司的是殿前司、侍卫司,原来两司是皇帝近卫军的统帅部门,皇帝考虑其侍卫司部队的人数过多而为分散军权与互相制约,将侍卫司划分为侍卫步军和侍卫马军两部门统帅。此外、殿前军合称为三衙。皇帝忧虑因武将在统帅权力过大至失控,将三衙部门的统帅官位以长期空缺,而且,借让地位低微的都指挥使充当主官,同时、其三衙的职能局限为训练和管理队伍,无权调动兵力与执行。

  北宋军兵划分为禁军和厢军,禁军定为正规军,厢军是劳役军。从理论上划为禁军则是皇帝的近卫军,但是、在皇帝的真正近卫军是班直,他获得最高荣誉和待遇,其军兵也最为精锐,军兵人数为五千。该军兵从不参与前线战斗,而且、取亲要求以长大女子为妻室之规定,则选以生长大之后,世代从军近卫。禁军设定分等级:其中上军为铁骑、捧日、神卫、龙卫四军,称为上四军。他的荣誉级别和待遇仅次于班直,长驻京城。此外、军兵是根据招募时的身高,体力确定等级。待遇也不同。北宋禁军级别编制为都、指挥、厢、军四级。百人为都、五都为一指挥、五指挥为一厢、两厢为一军,十军为一大军,上四军都为大军。可是、上述仅在理论上,然而从客观上少见如此,其实不如上四军。军中级别之间,为将领提供有机会以长期统帅一支大部队,军中少见有规范的编制。在降临战争时如急需用兵,北宋朝廷从各大军中每抽几个指挥组成部队,由此以达到将不知兵,兵不识将之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