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荡的南北朝中最传奇的女性,北齐皇后娄昭君

  南北朝是一个大分裂时代,朝代更迭频繁,鲜有平稳安定的时候,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皇帝们的日子其实都不怎么好过,因为时刻要提防来自更方面的威胁,毕竟动荡也就意味着机会,很多人都想趁机试试当皇帝的感觉,高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image.png

  南北朝

  高欢出身兵户之家,意思就是他家世代当兵,不能干别的。一般来说,这样的家室出身,基本上只能在军中卖命,很难有大的作为,不过南北朝时期频繁的征战却给了他机会,他从一个小兵一路做到大丞相,控制了北魏朝政,后又挟孝静帝建立东魏,专擅东魏朝政16年。

  高欢掌控东魏,他的妻子和儿子自然也就同时获得了尊崇的地位,我们今天要聊的这位传奇女性就是高欢的妻子——娄昭君

  高欢

  娄昭君是北魏真定侯的孙女,本是贵族,但在高欢还是一个军伍小兵之时,娄昭君就决定下嫁高欢,事实证明,高欢也的确没有辜负娄昭君的青睐,最后成功的将一个国家收入自己囊中。

  在高欢发迹的过程中,娄昭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来说,娄昭君娘家是贵族,即使最初看不上高欢,但为了娄昭君还是提供了不少帮助,包括钱财、马匹等,让高欢能够结交英雄豪杰,在军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其次,娄昭君本身也并非花瓶,知书达理且聪慧,经常给高欢出谋划策。所以说,高欢对于娄昭君是非常宠爱而且敬重的,也因此让娄昭君获得了很高的地位。

  受制于当时的形式,高欢至死都没有选择篡位自立,以避免给别人攻打自己的借口。然而,高欢死后,其长子高澄却很想登基为皇,只不过他做好了一切准备,却在受禅前被刺杀。这倒是便宜了他弟弟,一年后,娄昭君和高欢的次子高洋接受孝静帝的禅让,登基称帝,建立了北齐政权,娄昭君也就成了皇太后

image.png

  娄昭君

  然而,高洋短命,登基九年就一命呜呼,皇太子高殷遂即位,尊奉娄昭君为太皇太后。本来,到了这样的位置,娄昭君就应该不理朝政,好好享福了,但高殷在杨愔等几位辅政大臣的怂恿下,疏远打击皇族诸王,这可就惹恼了娄昭君。于是,在乾明元年,娄昭君与第六子高演联手,杀死了杨愔等人,废除高殷,改立高演为帝,娄昭君有变成了皇太后。

  一年后,高演去世,娄昭君又把第九子高湛推上了皇位,自己依然是皇太后。

  娄昭君一共有六个儿子,这样算来,有一半都当过皇帝,另外,长子高澄差一点没当上,但是死后还被追封为皇帝,所以说娄昭君真的是一位传奇女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