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厨子伊尹,奴隶出身最后当上宰相
2018-05-03 10:02:09 伊尹 蚩尤 妺喜 妇好 商纣王 褒姒

  历史上有这么一个厨子,但应该称他为最牛的厨子,这人本是一个奴隶,后来竟成为开国元勋,做到了相当于宰相的位置,权力大到敢流放帝王,四代君主都听他的,这个人是谁呢?

  他就是夏末商初的伊尹了。

  伊尹本名挈,此人自出生起父母就杳无音讯,未知其详,他小时候被有莘国君的一个厨子收养,于是自小跟养父学做饭,由于聪明伶俐,悟性又高,他做饭的手艺相当精,但那时候的人们能吃饱就不错了,不太讲究饮食有多好的味道,所以厨子并不是很受欢迎,因此青年时期的伊尹据说还种过地,总之做的都是奴隶才能干的活。

image.png

  在当时,权贵之家的厨子也是一种奴隶,伊尹是一个很有思想的人物,绝不甘心一辈子只做一个奴隶,他听说成汤是个做大事的人,就想和他一起共成大业。

  而当时的有莘国国王要嫁女儿给成汤,伊尹就自告奋勇的作为陪嫁的奴隶随行,就此来到了成汤身边,但成汤一开始并没有重用他,他还是在厨房当厨子。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时间长了,伊尹的才干终于显露出来,大家都说他是个奇人,成汤也听说了他,就找到伊尹谈话,这才发现他真的是个很有才干的人,伊尹就给成汤分析了天下形势,并说出了灭夏建国的战略规划,让成汤很吃惊。

  自从夏建立夏朝以来,夏王朝已相传已经四百多年,要把夏王朝推翻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成汤在伊尹的辅佐下迅速兴起,军事力量也得以增强,之后成汤的军队和夏朝军队打了一仗,夏的军队被打败了,夏桀被捉住后夏朝灭亡。

image.png

  伊尹帮助成汤建立了商朝,成汤也被尊称为商汤,伊尹当然也成了开国元勋,位居要职,身份和权力都相当于之后的宰相,辅佐成汤和他的儿子孙子们巩固了商朝政权的统治,成为四朝元老,四代帝王都听他的话。

  太甲是成汤的嫡长孙,商王外丙和仲壬之侄,他继位之初,伊尹已成四朝元老,为辅政而连写《肆命》、《祖后》等几篇文章,教导太甲遵照祖先的法制,努力做一位明君。

  在伊尹的督促下,太甲在继位后前两年在治国方面还过得去,但从第三年起就不行了,他任意地发号施令,致朝政昏乱,自己一味享乐,伊尹虽百般规劝,他都听不进去,伊尹只好将他放逐到商汤墓地附近的桐宫(今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北),让他自己反省,这时候伊尹自己摄政当国,史称“伊尹放太甲”。

image.png

  太甲在桐宫三年,开始时心里还很不满,后来通过自省开始悔过自责,于是伊尹又将他迎回亳都(今商丘谷熟镇),还政于他。重新当政的太甲终于知道应该怎么治国了,于是天下太平,百姓得以安宁。

  历史上有很多权倾一时的大臣,但在手无兵权的情况下竟敢流放帝王,能有这个实力和魄力的人实在太少了。伊尹本是奴隶出身,从厨子的身份做到宰相,让四代帝王都能俯首听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