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少数民族都是幼子继承制?而汉族却是长子继承制?
2018-05-03 10:09:56 大禹 蚩尤 妺喜 黄帝 炎帝

  很多人认为中国古代自古以来就是嫡长子继承制,但是在嫡长子继承制之前有一个禅让制就是谁能力高人品好就选贤举能把领导的位置让给他。在大禹之前都是这样。直到大禹的儿子把自己父亲的领导人位置继承过来之后,中华民族的禅让制变成了世袭制度。

image.png

  但是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人的寿命也不断提高,生殖能力也在进步。统治者的孩子不再只是一个,有男有女有大有小,所以最后发展为嫡长子继承制。这是汉族王朝一致的传统,甚至如果皇帝废长立幼会被看做不利于国之根本。虽然也出现过幼子夺嫡的情况,但是主要的继承制还是嫡长子继承制。

image.png

  与汉族恰恰相反少数民族经常是幼子继承制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情况呢?

  首先第一点与生活方式有关,汉族生活方式是传统的刀耕火种,在克服了古代以来对于土地的利用率太低的问题,汉族人民学会了差时种植。并且能够对土地循环利用一年四季都可以靠着土地上的收成生活,而且来年还可以继续播种靠着一块地过一辈子甚至延续到后代这是农耕文明的神奇之处所以汉族人安土重迁,很少会离开家乡。子女长大也只会成家立业但不会离父母太远所以儿子都在身边就要走一定的规则来安排儿子。

image.png

  而相比较汉族来说的少数民族,游牧文明的影响下经常发生迁移因为他们赖以生存的是狩猎的猎物和自己养育的牛马但是这些猎物早晚会捕猎到绝种,而养育牛马的草地也会被牛马啃到草原荒漠化这样就让游牧民族不得不不断迁移寻找新的生活地盘。而儿子长大之后就会尽快被安排出去寻找自己的生活地盘离自己的父母相对来说很远,最后父母死的时候就会把遗产留给自己最近的儿子和还没有分居出去的小儿子所以游牧民族是幼子继承制。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就是民族习惯问题。因为汉族需要传承的东西很多,比如生产技术,治国理政的方法,书本知识很多很多所以在汉族的长子能够比幼子学习的更多,如果一个太子从小时候就开始学习为君之道肯定能够比他的弟弟们更加利于国家的治理利于国家的发展所以习惯性让大儿子继承形成了嫡长子继承制。

  而游牧民族就没有太多的需要学习的理论知识,他们需要的是技术和体力的较量,技术肯定是长子更加优秀但是体力肯定是幼子更加强壮所以只有更加孔武有力的友幼子才更有精力带领家族发展寻找新的领土。

  除了以上的两个原因还有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原因那就是游牧民族的婚俗习惯让人难以接受,弟弟可以取嫂子,儿子可以娶继母这样下来孩子是谁的并不好判断所以认为我最后一个儿子肯定是自己的儿子大儿子不一定是自己的孩子所以习惯性幼子继承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