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兵入关后为什么明朝正规军争当投降,而农民军却成为抗清主力?

  早在满清入关前投降清朝明朝大员就有尚可喜、耿仲明、孔有德洪承畴祖大寿等人,而像李永芳这样的中下级官吏降清的更是不可胜数。到了1644年4月前明山海关总兵吴三桂更是率领关宁铁骑降清并引领清军入关充当了满清灭亡南明政权的急先锋。1645年清军渡过长江后南明大臣忻城伯赵之龙、礼部尚书钱谦益、魏国公徐文爵、保国公朱国弼、灵璧候汤国祚、定远候邓文郁、大学士王铎、都御史唐世济等人率238000明军献南京城降清。弘光帝朱由菘本人被南明总兵田雄、马得功等人劫持献于满清。与此同时南明大将宁南侯左良玉之子左梦庚在湖北率其父旧部几十万人降清。清军进入福建后郑成功之父南明平国公郑芝龙率部降清南明隆武政权灭亡。

image.png

  反观被明朝和满清称之为"反贼"的大西、大顺农民军却在民族矛盾空前加强的情况下与南明永历政权结成抗清民族统一战线,在清军入关后与满清在江南地区奋战了数十年之久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抗清主力。李自成家族五代人奋起抗清二十年最后李自成的侄儿李来亨在湖北茅麓山一战中全军覆没举家殉国。张献忠的养子李定国在湖南地区"两蹶名王,天下震动"!"重创清军。其后他一直率部抗清直到其在云南病逝。这一切都与降清的前明官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image.png

  现在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各位朋友:清军入关后为什么那些自诩为正统的明朝官员和官军争相降清,而被明廷和满清都诬为"反贼"的大西、大顺农民军却在民族危机空前加深的情况下成为了抗击满清的主力呢?难道真的像明朝的诗人说是"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