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登基后除掉了那么多开国功臣,为何放过了他们三个

  说到对待开国功臣,很少有人能做到刘备那样,在称帝之后,大肆的册封功臣和武将,让很多兄弟们都死开国功臣一般没有好的下场,因为他们的功劳太大,又有从龙之功,当权者怕他们谋权篡位,所以他们的下场注定不是太好。

  在这些诛杀开国功臣中,朱元璋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龙椅坐稳后,开始诛杀跟自己一起建国的功臣,基本上明朝的开国功臣没有什么好的下场。但

image.png

  所以和更多的皇帝一样,朱元璋对待功臣,并没有选择善待,而是选择了杀戮,怕他们影响到自己的帝位。当然这和朱元璋的出身是分不开的,毕竟之前他还是个很落魄的乞丐,还出过家,是受到过人家冷暖的,打天下的时候,也是经历了尔虞我诈的骗局,慢慢的自己也成了很冷血残暴的人,所以即使是跟随了他这么多年的兄弟,最后他也是能下去狠手的,比如胡惟庸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但是也不得不说除了有的功臣仗着自己的功绩,来给皇帝试压,总是耀武扬威的,但是也有一些功臣,同样都是跟着老朱打天下的,最终却得了善终,简直不要太厉害,这一家兄弟仨,最后都得以保全了呢,我们来看看是谁吧。

image.png

  这就是郭兴、郭英、郭德成兄弟三个,他们都是跟着打天下的武将,说说老大,那是老朱的护卫,从很早就一直跟着,战功也是很厉害,后来做了统兵的武将,在开国后被封为巩昌侯,当时的鄱阳湖战役中,郭兴的一个计策曾经帮老朱扭转的劣势局面,为了打败陈友谅立下了很大的功劳。

image.png

  这个是老二,他的功劳是最大的,战功也是最厉害的,是个很有名气的将领,曾经在和陈友谅的打仗中,因老朱被敌将偷袭,是他及时赶到救了老朱一命,从此老朱很亲切的成他为郭四。就是这么个战功赫赫的名将,为什么会逃脱老朱的毒手呢?那主要还是在于为人了,他是一个一分钱都不贪的忠勇之士,很忠诚,从来不居功自傲,所以朱元璋才对他很信任,最后封为了武定侯,没有遭到杀害。

image.png

  最后一个就是老三郭德成了,虽然也是很勇猛的,但是立的战功毕竟不如两个哥哥多,但是有一次酒宴上,因为喝醉之后撒酒疯,触到了朱元璋的忌讳,他说自己最恨他的头发,想要剃光,于是在醒了酒后,后悔不已,怕朱元璋找他算账,就把自己剃度出家了,最终躲过了一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