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曾在军中驱赶猛兽以助军威,但还是未能逃脱失败的命运
2018-05-06 12:55:18 王政君 王莽

  说到王莽,人所共知,他就是西汉末年的一个乱臣贼子,阴谋制造了历史上著名的“王莽篡汉”的政治事件,从而坐上了龙椅,成为了一代皇帝,改国号为新,史称新朝。然而王莽在位期间,实行了一系列违反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政治措施,导致了阶级矛盾日趋激化,广大民众纷纷揭竿起义,一时间反抗新朝统治的热潮此起彼伏。

image.png

  王莽像

  更始元年(公元23年)正月,时任太常偏将军的刘秀(后来的汉光武帝)率领汉军与下江兵(即西汉末年绿林农民起义军)联合讨伐王莽,斩杀了王莽两万余士卒,并且声讨王莽的罪恶,王莽开始担心害怕起来。

  刘秀像

  同年三月,绿林农民起义军领袖王凤和太常偏将军刘秀等人率领汉军攻掠昆阳(今河南叶县)、定陵(今河南舞阳北)、郾县(今河南郾城南)等城,全部被攻克。王莽大将严尤和陈茂兵败而退。

  王莽得知了严尤、陈茂失败的消息后,即刻派遣司空王邑乘坐传车急速前往接应,并和司徒王寻一起发兵去平定山东地区的叛乱。同时征召通晓六十三家兵法的人为军官,任用巨人钜毋霸为垒尉,又赶来虎、豹、犀、象等猛兽以助军威。据《资治通鉴·汉纪三十一》记载:“更始元年三月,王凤和太常偏将军刘秀等徇昆阳、定陵、郾,皆下之。王莽闻严尤、陈茂败,乃遣司空王邑驰传,与司徒王寻发兵平定山东。征诸明兵法六十三家以备军吏,以长人钜毋霸为垒尉,又驱诸猛兽虎、豹、犀、象之属以助威武。”

image.png

  王莽虽然以巨人钜毋霸为垒尉,驱赶虎、豹、犀、象等猛兽以助军威,使得军队大振士气,所向披靡,打退了汉军,取得暂时的胜利,但是王莽军队最终还是被刘秀的汉军击溃,输得一败涂地。王莽在乱军中被商人杜吴杀死,没能逃脱失败和身死亡国的命运,结束了新朝16年的短暂统治。

  后来,刘秀统一了天下,建立了历史上著名的东汉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