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深受唐高宗和武则天信任,为什么史书说他是奸臣呢
2018-05-07 14:31:31 娄师德 李治

  在历史滚滚的长河之中,拥有着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真相,他们就如暗伏在冰下的流水一般,在漫漫的岁月铅华被洗去之后,露出了本来的面目。而今天要说的这位人物就是一位充满了争议的历史人物。他就是唐代著名的右相—许敬宗。

  许敬宗,字延族,杭州新城人士。当年他的父亲许善心曾经在隋朝担任给事中官职,在隋大业年间的时候,许敬宗还考中了秀才,被调任淮阳书佐,前途本来可以是一片大好。

  但后来宇文化及发动政变,杀掉了他的父亲,许敬宗为了活命,选择了向自己的杀父仇人宇文化及求饶,这才保住了自己的性命。随后许敬宗便投奔了瓦岗李密,担任了记室工作,后来唐朝建立之后,李世民听说了他的名字,便授命他担任了文学馆学士,而且李世民还交代给他一个更加重要的责任——编纂史书。

  许敬宗得知了这个消息之后,对着自己手下的人说:“仕宦不为著作,无以成门户”,虽然修补史书是一个非常好的官职,但许敬宗本人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编纂官,在修补史书方面,许敬宗经常私自夹带个人情感,当年就因为封德彝当着众人的面,戳了他求饶苟活的痛点,许敬宗便怀恨在心,在为封德彝写传记的时候,许敬宗便讲自己对封德彝的痛恨也夹杂了进去。

image.png

  许敬宗编纂历史的过程中,不仅按照自己的好恶来评定,而且还经常夸大一些人的身世,当年他的女儿嫁给了唐高祖李渊的奴隶钱九陇,许敬宗为了提高钱九陇的在史书中的地位,公然给钱九陇虚报功绩,而且还将钱九陇和长孙顺德等凌烟阁功臣并列,不得不说,许敬宗这种带有个人好恶和虚报瞒报的修补史书做法,极大的影响了史书的正确性。

  如果修补史书的黑点对于许敬宗来说,并不算什么的话,那么在公众场合出洋相就是许敬宗最拿手的本事了。当年文德长孙皇后去世的时候,百官穿戴縗服致哀,当时许敬宗看到率更令欧阳询的样貌之后(史书上记载欧阳询相貌奇异),公然在服丧的场合取笑欧阳询的相貌。结果他的这一愚蠢举动被李世民看在眼里,直接被贬为了洪州司马。

  如果说许敬宗这位官员做事不靠谱的话,其实也是不正确的,当年太子李承乾因为谋反被杀后,李世民贬掉了一大批太子党的人,其中不乏张玄素、令狐德棻等等有名的高士,许敬宗积极进言,帮助这些人恢复了官位,从这一点来看,许敬宗并不是一个是非不明的人。

  但许敬宗之所以被列入唐史奸臣传第一位,也绝对不仅仅是因为他委曲求全和蔑视规矩的做法。跟历朝历代的官员一样,许敬宗也喜欢贪污,而且他的胃口极大,当年他把闺女嫁给蛮族酋长冯盎的儿子,结果因为“多私所聘”,被司法机关弹劾举报,贬为了郑州刺史。

image.png

  除了贪污之外,许敬宗还特别好色腐败,史载:“第舍华僭,至造连楼,使诸妓走马其上,纵酒奏乐自娱”,不得不说,许敬宗的私生活实在太过于招摇。

  后来再度起复的许敬宗不仅没有悔改,反而开始变本加厉的作死。当年唐高宗李治在立武则天的问题上遭到了群臣的反对,许敬宗便私自揣摩唐高宗的意思,便私下向唐高宗进言说“田舍子剩获十斛麦,尚欲更故妇。天子富有四海,立一后,谓之不可”,也正是因为许敬宗的这些建议,更加坚定了李治要册立武则天,废掉王皇后

  王皇后被废掉之后,许敬宗还不忘落井下石的进言,请求削除王皇后家族的所有官爵,并请求废掉王皇后的嗣子太子李忠,改立武则天的儿子李弘为代王。因为许敬宗的这一建议,唐高宗将他封做太子宾客。

  虽然许敬宗得到了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大力支持,但是却得罪了以长孙无忌的为首的关陇贵族集团和其他朝臣,后来为了消灭这些可能阻碍自己前途的潜在对手,许敬宗暗中与武则天密谋,诬告韩瑗、长孙无忌、褚遂良、上官仪等官员谋反,并最终将这些官员全都贬到岭南,彻底稳固了武则天在朝廷中的地位。

  许敬宗在去世之后,朝廷的官员为给他定谥号也闹了不小的风波,当时很多反对他的官员,希望给许敬宗定一个“缪”的谥号,其实言外之意就是否定许敬宗这个人生前的做法,但唐高宗李治为了平定群臣对许敬宗的愤怒,也为了给许敬宗生前的功绩一个交代,便定了一个“恭”的谥号,表达了唐高宗对许敬宗的肯定与批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