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支军队驻守边境50年,自己种田自己铸币,皇帝听后泪流不止

  在中国数千年的光辉历史上,有很多王朝盛世。但如果谈到中国对世界影响力最大,精气神最让人敬佩的朝代,那无疑只能是唐朝了。如果说中国历史就是一副长长的画卷,唐朝就是其中最灿烂的一笔。而所谓唐朝之所以为唐,除了它举世无双的盛世之外,更有其内里的精神魅力。白发龟兹,就是一个代表大唐气质的典型事件。从唐玄宗在位时安史之乱爆发到最后的安西军全部战死西域,近半个世纪四十多年的坚守,唐朝最后的安西军,伟大的孤狼之师,把大唐荣耀诠释得一览无余。

image.png

  公元766年,郭昕被任命为安西,河西等地巡抚,不久又担任安西四镇留后。他是唐朝名帅郭子仪之侄,出生在将门世家,从小就有为国立功,成就一番大业的壮志之心。当时的唐朝还是最鼎盛的时候,但是当时的吐蕃不断骚扰唐朝西域,朝廷决议后,派出郭昕前去镇守西域。郭昕接受了任命,出军那天,阳光明媚,他骑着高头大马,壮志凌云,却没想到这竟是他在最后一次看到这盛世长安。

image.png

  郭昕很快就到达了安西都护府。可没多久,安史之乱爆发了。唐朝的中心一片混乱,乱军四起。皇帝被迫逃亡,人心惶惶。而此时,安西军和唐朝腹地的联系也被切断了。为了镇压叛乱,好几支西域边军都被抽调回国,只留下郭昕率领军队抵抗外敌。吐蕃和唐朝曾有过和亲之好,两家的皇帝甚至还有一点亲戚关系。但是在更广阔的疆域的诱惑下,吐蕃撕去伪装,露出了赤裸裸的贪欲。

image.png

  但是郭昕率领着军队始终没有放弃。以一军之力抵一国之师,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没有国内的支援,郭昕就召集周边的散兵,吐蕃人的军队太过强大,边军就联合当地少数民族一起抵抗。他们就这样抗住了吐蕃一次又一次的消耗,最后他们成功地抵挡住了吐蕃的进攻,以一孤军之力,守住了西域。

image.png

  战争结束了。但是依旧没有中原的消息传来。郭昕没有率军回朝,为了遏制吐蕃人,这支边军在当地开始了驻扎生活。他们既当兵又当老百姓,粮食早就吃光了,他们就自己种菜种粮,没有铜钱,他们就自己铸钱,依旧不忘大唐,在考古发掘中,发现他们的钱币上写的是大历元宝。郭昕曾经派出过士兵带着信物回到大唐,物资匮乏,信使穿得就好像一个乞丐。当唐朝皇帝知道自己还有一支多年前的军队仍在西域驻守时,他潸然泪下。这支大唐远在万里之外的孤师,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所有臣民百姓震惊不已。皇帝当即封赏郭昕为武威郡王,所有士兵连升七级。

image.png

  半个世纪过去,从盛世到动乱,再到平叛成功,唐朝已经由盛转衰,但是那支边军还守在那里。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已经白发苍苍。不少人甚至已经老死在西域。这一天,最后一战,吐蕃来了,或许这是人生最后的一次为国而战了。每个人脸上都重新焕发出光芒,就好像重回当初那个少年。最后一把刀落地,全军阵亡。自始至终,从五十年前到五十年后,这支军队,没有一个人投降。大唐之魂,正是这样一群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