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自封宇宙大将军却是个忘恩负义之辈,起兵围台城
2018-05-09 15:54:07 侯景

  此人被后人称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因为他自封为宇宙大将军侯景是我国有史以来自封为宇宙大将军的人。仅此一人。侯景在我国历史上是著名的反面人物。侯景叛乱,导致梁武帝被困台城,最终城破灭亡。史称“侯景之乱”。

image.png

  梁武帝也许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依靠武力爬上皇帝宝座,却也因为武力被驱逐下台。并身死国灭。梁武帝当初可怜侯景,侯景本来是北齐那边的人,高湛容不下侯景,侯景也不甘心被高家拿刀架在脖子上,如履薄冰,度日如年。

image.png

  于是,侯景很快背叛了北齐。最终带着几百人逃到了南方,投靠了梁武帝。当时,落魄的侯景前来投靠,按道理这个时候如丧家之犬的侯景压根进不了梁武帝的法眼。但是,一心向佛的梁武帝,选择了收留侯景,并且授予他军职,让他去镇守扬州这个地方。

image.png

  这个时候梁朝,满朝文武,许多人站出来建议不可重用侯景。但是梁武帝不听。一意孤行重用侯景。等到后来,北齐与梁朝交战,不幸的是梁武帝的宗族王爷被北齐俘虏。于是,北边有人写信给梁武帝,要求用侯景交换南梁的王爷。恰巧,梁武帝还没收到这信,就被侯景所截获这封信。侯景是又恐惧又愤怒,感觉梁武帝深爱他的宗族,自己一定会被拿来交换的。于是,领兵在外的侯景,顾不了那么多,星夜点兵十万向台城进攻。

image.png

  等到侯景打到台城附近的时候,梁武帝才收到消息。这个时候慌忙调兵遣将前来护驾。可惜,为时已晚。尽管勤王诏书发了出去,侯景包围台城三个月。这个时候广州刺史写信给高凉太守要求一起进京勤王,阴谋被冼夫人识破,这位广州刺史表面上是写信号召大家去台城勤王,其实是作壁上观,伺机而动。

image.png

  台城危在旦夕,梁朝的各路兵马却都是按兵不动,这个时候除了梁武帝的皇族亲信的人马进京勤王外,外人是无动于衷的。很快,侯景叛军攻破了台城,侯景带领武士进到梁武帝寝宫。皇宫早就已经慌乱一团,宫人四处逃散。只有梁武帝安静坐在龙椅上,面不改色。

image.png

  侯景进来,梁武帝问道:将军带这么多人来所为何事?侯景十分恐慌,连忙跪下,臣有冤屈不能面圣,故而到此。梁武帝又问,将军渡江之时几人?侯景回答:几十人?梁武帝又问:现在几人?侯景羞愧答道:带甲数十万。梁武帝又问:朕何曾负卿?侯景掩面而泣退出。

  侯景又去见太子,梁太子梳妆整齐,端坐在东宫。太子呵斥侯景等人,你们作为梁臣,食君之禄,安能背叛朝廷?侯景又羞愧而去。侯景软禁了梁武帝,梁武帝最终被饿死,梁太子也遭到残害。

  侯景不久就自封为宇宙大将军。这个时候,台城已经在侯景的控制之下。但是,这个时候梁武帝的死讯传出,那些坐山观虎斗的地方军阀,统统跳出来了。尤其是以陈霸先等人为首的地梁朝地方势力击败了侯景,侯景兵败被杀。陈霸先建立了陈朝,南朝进去了陈朝时代。宇宙大将军侯景也落下了千古骂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