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治问大臣:我想要废后,徐茂公是怎么回答的?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即使古代的皇帝,看似可以为所欲为,其实在有些时候并不是这样的,很多事情都要与文武百官商议,不能刚愎自用。皇帝也没那么好当,天下大事必须由他做主,手腕太过强硬,不听从大臣们的意见或建议,就有可能留下昏君、暴君的骂名;在重要事情上没有主见的话,会显得过于软弱,开创不了丰功伟绩,想要成为名流千古的好皇帝挺难的。

  大臣要是对妻妾不满意的话,可以把她们个休了,别人并不会说什么,假如皇帝对皇后有意见,想把她废掉的话,肯定会有大臣反对,甚至敢怒怼皇帝,唐高宗李治就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李治在众皇子中排行第九,母亲是长孙皇后,与大哥李承乾、四哥李泰同属嫡子,四岁时被封为晋王。

image.png

  唐太宗原本对嫡长子李承乾寄予厚望,还把他册立为太子,想在百年之后让他继承大统,奈何李承乾心太急,因逼宫失败被废,而魏王李泰不成气候,李治自然就成了太子之位最合适的人选。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因病去世,李治登基称帝,一生勤于政事,开创的“永徽之治”,颇具贞观之遗风,先后灭掉了西突厥、百济及高句丽,使得唐朝版图达到最大,近1300万平方公里。

  客观来说,唐高宗李治称得上雄才大略,甚至可以与父亲唐太宗相媲美,但他在改立皇后这件事让,遭到了多数大臣的指责和反对。李治还是太子的时候,因一次偶然的机会,与大他四岁的武则天相识,确认过眼神,认为武则天就是他嘴爱的人,而当时武则天是唐太宗的妃子,两人只能把爱意深埋心中。

image.png

  虽说时间是最好的解药,久了就可以忘记一个人,但也不是绝对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李治对武则天的思念不减反增。唐太宗驾崩后,按照宫中的规定,武则天到感业寺落发为尼,每天吃斋念佛,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正当她以为下半生都会寺庙中度过时,上天给了她一次机会。

  唐高宗带着王皇后来烧香,再次见到了武则天,岁月仿佛没有在她脸上留下痕迹,她依旧是那么美丽动人,两人四目相对,一切尽在不言之中。王皇后是何等的聪明,一眼就看出了皇帝对武则天的深情,她不仅没有吃醋,反而主动劝说高宗纳武则天为妃,目的是想通过武则天打击一下得宠的萧淑妃

image.png

  自从武则天受宠之后,萧淑妃逐渐被冷落了,王皇后开心不已,但让她没想到的是,武则天并不甘心只做个贵妃,皇后的位置才是她想要的。此时的王皇后内心后悔不已,简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就想以皇后的身份压制武则天,但她压根就不是武则天的对手。

  永徽六年,唐高宗在一次上朝的时候,提出了废王皇后,改立昭仪武氏为皇后的想法,大臣们顿时炸开了锅,尚书右仆射褚遂良反对态度尤为坚决。退朝之后,高宗把徐茂公(李绩)留下,问道:“朕对王皇后不满意,要把她废掉,立武昭仪为后,爱卿乃朕的心腹大臣,对此事怎们看?”

image.png

  徐茂公为官多年,深谙皇帝的心思,即使自己反对的话,也并不能改变皇帝的主意,还会因此得罪高宗和武则天,以后肯定没有好下场。经过认真的思索,他清了清嗓子,平静地说道:“此乃陛下之家事,何必更问外人!”意思是说,让谁做皇后,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与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徐茂公明哲保身的做法,得到了高宗和武则天的信任,死后得以陪葬昭陵,而反对废后的褚遂良被贬出京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