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皇太子因赵廷美一案发疯,最后被贬为庶人
2018-05-10 14:10:03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太宗赵光义一生中,共生有九个皇子。

  其中,让他寄予希望最大、却又让他最为失望的皇子,是皇长子赵元佐。

  赵元佐,宋太宗赵光义的第一个孩子。正是由于他的出生,让赵光义体会到了初为人父的喜悦。

  小时候的赵元佐,不仅外貌上和父亲赵光义非常的相像,而且还是一个聪明可爱的机灵鬼。

  这一切,都让赵光义无比的欢心,生活也有了更大的动力。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赵光义就把这位长子当做了接班人,来重点培养。

image.png

  除了读书、识字之外,赵光义还专门安排了人教授他骑马和射箭。

  甚至,自己在闲暇之余也会亲自传授一些自己的经验。

  赵光义即位后,赵元佐从一位王子,直接晋升为皇长子,地位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这一刻起,作为父亲的宋太宗,对他的期望就更加大了。

  在他十三岁那一年,跟随父皇赵光义外出射猎的时候,曾经一箭射死在远处活蹦乱跳的小兔子,让一旁的契丹使者也大为惊叹。

  几年后,宋太宗亲征北汉政权,身为皇长子的赵元佐,也得到了一次历练的机会,跟随在侧。

  宋太宗这样做,既想锻炼一下儿子赵元佐,又可以间接为儿子树立威望,可谓是一举两得。

image.png

  之后,宋太宗又对他加官进爵——任命他为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还封他为卫王。

  明眼人都能够看得出来,宋太宗给皇长子类似于宰相般的官职,还封为王爵,就是把他当做储君来对待的。

  果然,不久后,皇长子赵元佐就听从宋太宗的旨意,住进了皇太子的在皇宫中的住所——东宫。

  此时,宋太宗信心满满,这个儿子一定会被自己培养成一名文武双全、德才兼备的合格接班人。

  然而,就在此时,一件意外事情的发生,彻底打断了他的这个愿望。

  原来,朝中有大臣实名举报秦王赵廷美——也就是宋太宗的亲弟弟,有谋反的迹象。

  最终,经过相关部门的核实,秦王赵廷美确实有这方面的准备。

  对此,宋太宗不敢有丝毫的大意。

  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免去这个弟弟的死罪,把他流放到千里之外。

  但是,在核实和处置秦王赵廷美期间,身为皇长子的赵元佐,始终都认为自己的这位叔叔不可能谋反。

  故而,出于内心的善良,他多次向自己的父皇求情,为自己的这位叔叔开脱。

  但是,对于他的这些劝说,宋太宗赵光义都没有理会——因为宋太宗深知权力斗争的危害性,心中对儿子的妇人之仁有些失望。

  但是,也并没有因此而责备他。

  然而,在最后一次为叔叔求情失败后不久,秦王赵廷美就被押解出了都城,前往千里之外的流放地。

image.png

  得知这一消息的赵元佐,内心深处同样对父皇的做法,感到极其的失望。

  过多的失望后,就会让人心中过度压抑和郁闷。

  一年后,秦王赵廷美死在流放地的消息再次传到了赵元佐的耳中。

  这一次,极度压抑让他彻底崩溃了,神经开始错乱,整个人都疯掉了——竟然手持利器胡乱伤人。

  次年的中秋节,宋太宗把自己的几个儿子召进皇宫,过个团圆的节日。

  虽然此时的赵元佐,病情有了一定的好转。但考虑之后,宋太宗并没有让他来。

  于是,在得知父皇宴请了自己的众多弟弟,却没有叫自己后,赵元佐认为父皇抛弃了自己,病情再度发作。

  当下,他就一把大火烧了自己的宫殿。

  最终,愤怒的宋太宗,下令废掉了赵元佐的一切官职和爵位,降为庶人。

image.png

  直到宋太宗去世,再也没有召见过这个昔日他最疼爱的长子。

  而赵元佐之后的日子,虽然平淡无奇,但却很是安逸。

  直到宋仁宗年间,他才去世,享年六十二岁。

  在宋朝那个七十岁都很稀少的年代(人生七十古来稀),赵元佐算是一个高寿的人了,比他的叔叔赵廷美多活了二十四年。

  赵元佐死后,宋仁宗追封自己的这位叔叔为齐王。

  除此之外,宋仁宗还特意为皇室子弟放假七天,让他们前去祭奠这位长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