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抗金名将熊廷弼,立下汗马功劳,却被小人害死
2018-05-10 14:19:08

  熊廷弼,湖广江夏人(今湖北武汉)。自幼家贫,但读书极为刻苦,经常边放牛边读书。万历二十五年,熊廷弼考取乡试第一名,第二年又考中进士,经过他人的举荐,28岁正式踏入政坛。万历三十六年,熊廷弼巡按辽东。

image.png

  在当时,辽东边境时常有外族部落来犯,动不动就打一仗,搞的当时的皇帝明神宗非常头疼。熊廷弼仔细分析了一下辽东局势,提出筑城自守的建议,并且列出了十五条好处。明神宗采纳他的建议,果然,辽东情况变得明朗起来。明神宗赐他尚方宝剑,以嘉奖他的功绩。

  从这一段历程来看,熊廷弼绝对是读书改变命运的人生赢家,而且有着敏锐的军事才能。但可惜的是,身为一代抗金名将,最后却因为个人恩怨,放弃了辽东的大好山河,最后被魏忠贤陷害,还落得传首九边的下场。

image.png

  天启元年,辽东边境战乱突起,努尔哈赤统一女真部落,开始有组织有规模的攻打中原。朝廷猝不及防,明熹宗紧急启用早已退休回家的熊廷弼,让他第三次经略辽东。熊廷弼凭着自己丰富的经验,面对辽东失守的事实,他迅速指定了一套防御战略,稳定辽东。但熊廷弼的回归引起了很多的不满,王化贞就是其中之一。

  王化贞时任广宁巡抚,曾经属于东林党,后从中退出投靠阉党。阉党的头子魏忠贤十分看好他,对他处处维护。王化贞主张利用蒙古牵制后金,保持辽东稳定。一开始使用这种方法还是很奏效的,也深得朝廷信任,可利用第三方牵制后金仍然不是长久之计。王化贞治人有方,但军事才能一般,很快就和主张放手的熊廷弼产生分歧,双方冲突不断。再加上熊廷弼一向和东林党交好,两人矛盾不断升级。

image.png

  天启二年,努尔哈赤带领金兵突破王化贞的军队,辽东失陷。王化贞仓皇而逃,与驻军闾阳的熊廷弼会合入关。王化贞失守辽东,熊廷弼脱不了干系。两人都被判处了死刑,但由于魏忠贤力保王化贞,成功为他开脱了罪责。东林党人出四万两白银贿赂魏忠贤,希望能免除熊廷弼的死罪。熊廷弼和阉党的积怨已久,魏忠贤收下了银子,却没有办事,熊廷弼最终被斩首示众。

  直到崇祯二年(1629年),熊廷弼案才沉冤昭雪,传首九边的熊廷弼身首合一,得以归葬。但王化贞却活到了崇祯五年才被伏法处死。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