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宰相为了辞职,写了100多份辞职书,皇帝最后还是没有答应

  对于古代的大臣来说,若是想回家养老的话,通常只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被皇帝下旨削去官职,这是比较悲催的,能保住性命就不错了,肯定不会得到任何赏赐;第二种则是主动辞职,提交辞职报告,皇帝批准之后就可以了,若是皇帝高兴的话,还有可能赏赐一些金银珠宝,举办一个欢送仪式,大臣就能风风光光地返回故乡,也就是所谓的衣锦还乡。

image.png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明代曾有一位大臣,官至内阁首辅,其地位与丞相、宰相基本没啥区别,除了皇帝之外,他在朝中就是老大。七十岁的时候,宰相身体大不如从前,感觉自己一把年纪了,也活不了几年了,就向皇帝提出辞归故里的请求,而且连续提了很多次,皇帝却都不搭理他,一起之下就跑回老家去了,估计历史上就他敢这么干。

  如此任性的宰相是谁呢?他就是李廷机,小时候家里很穷,几乎连鞋子都穿不起,但李廷机并没有抱怨上天的不公,认为这是对他的磨炼。出身贫寒之人,若是想出人头地,唯有科举仕途这条道路,读书非常刻苦,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从来都是书不离手,睡觉时都会把书枕在下面。

  公元1570年,李廷机在顺天的乡试中考中解元,即举人当中的第一名。然而,在接下来的十几年当中,每次都与进士失之交臂,直到万历十一年,才得以金榜题名。李廷机在会试中的成绩名列第一,万历皇帝对他的才华极为欣赏,本来打算钦点他为状元时,但在首辅申时行对皇帝说:“有个考生叫朱国祚,名字听起来就很吉利,不如把状元给他吧。”

  万历帝觉得申时行说的很有道理,果断采纳了他的建议,朱国祚就成了当科状元,而李廷机无缘无故就被降为榜眼了。尽管心中有些怨言,但李廷机并没有把不好的情绪带到工作当中,在南京城做官期间,严于律己,工作能力也非常强,为官十分清廉,而且还是个大善人,每次碰到乞丐都会施舍银两,最后有些乞丐都跑到他门口蹲点,等着李廷机施舍。

image.png

  万历皇帝听说这些事迹后,又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认为李廷机是个难得的人才,若不重用的话,简直天理难容,下旨把他调到内阁工作。来到之后他就傻眼了,许多岗位都缺人,而皇帝又一直不上朝,李廷机每天从白天忙到深夜,却依旧有很多事情来不及处理,恨不得一天能有48小时。

  几年后,李廷机就被提拔为内阁首辅,压力比以前更大了,毕竟他此时已经年过古稀,脑力和体力都跟不上,就决定辞职。先是安排妻儿踏上回想的道路,把京城的房子给卖了,所卖的银两都给了附近的穷人,自己住进了一座破庙,有些同僚看不过去了,就要给他安排住的地方,但李廷机婉拒了他们的好意。

image.png

  第一份辞职奏折上去之后,皇帝半个多月都没回复,李廷机心想,可能皇帝太懒,压根就没看他的奏折,又接着写了好几份,依然没有回音。这下李廷机就不开心了,决定死扛到底,在之后的日子里,他总共写了120多份辞职报告,结果万历皇帝仍然没做出一个字的回复。最后,李廷机彻底绝望了,卷着铺盖据驾着马车离开京城,这在当时可是杀头的罪名。结果皇帝并没有追究,还在李廷机去世后后,追赠他为太子太保,如此有意思的君臣,令人啼笑皆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