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清朝功劳最大的开国功臣,死后100年才被平反

  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正月,努尔哈赤第15子多铎正式配享进太庙,恢复亲王及其封号。然而对于多铎来说,无论死后被清算和被恢复名誉,他都一无所知,因为早在顺治六年(1649年),36岁的时候他就因病去世了。

  虽然死的早,但多铎在早期后金入关的诸多重大战役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乾隆甚至评价他“开国诸王战功之最”,并以此为理由,恢复其身后名誉。

image.png

  多铎是努尔哈赤的第15个儿子,在他13岁那年,努尔哈赤去世,多铎开始独当一面,成为正白旗的主旗贝勒。当时正白旗在满洲八旗中属于实力最强的旗分之一,因此多铎的影响力非常大。

  此后,多铎经年征战在外,战功显赫,22岁那年挂帅,在大凌河击败明朝大将祖大寿皇太极得知后,率领诸贝勒在盛京五里外迎接,称赞他:“能出奇制胜,可嘉也。”转年,大清国正式建立,多铎被封为和硕亲王。

  但皇太极对多铎这样的八旗贝勒,既要使用又要牵制,尤其是大贝勒莽古尔泰、二贝勒阿敏和多铎,资历深,功劳大,更为皇太极所忌惮。因此,皇太极按照各个击破的原则,先幽禁了阿敏,又革去莽古尔泰的职务,4年后又对多铎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处理,从而逐渐掌控大权。

  皇太极对权力的防范,是多铎遭到猜忌的根源,直到皇太极去世,由于并未指定皇位继承人,因此“诸王兄弟,相争为乱,窥伺神器”,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多铎埋下了死后被清算的伏笔。

  当时,豪格为正蓝旗旗主,并得到两黄旗的拥戴,多铎判断,如果豪格当了皇帝,那么比皇太极还要残酷,两白旗“俱无生理”,因此他联合英王阿济格“跪劝睿王(多尔衮)当即大位”。

image.png

  但多尔衮对自己能否登位毫无胜算,最终在权衡利弊后,决定提议皇太极第9子,6岁的福临为帝,由自己和郑亲王济尔哈朗辅政,并表示,福临“年长之后,当即归政”。

  在多铎为多尔衮成功打击济尔哈朗“不得预政”后,多尔衮成为了实际上的一把手,多铎成了二把手,至此,多铎与其兄的联盟正式形成,奠定了顺治年间多尔衮“代天摄政,赏罚拟于朝廷”的政治局面。

  多铎因为其兄多尔衮的掌权而变得水涨船高,一时之间犹如咸鱼翻身,在历史大巨变的时刻,表现出了杰出的军事才能,彻底改变了皇太极时期被边缘化的处境。

  公元(1644年)十月,顺治帝在北京举行登基大典,同时晋封多铎为亲王,至此多铎一跃成了清朝权势熏天的人物。三年后,多铎晋封为辅政叔德豫亲王,达到了政治生涯的顶点。

  此后,多铎从北到南,犹如扫帚一般,横扫所有大明留下的死角。不仅如此,在进一步争取民心时,多铎也表现出了很大的智慧。比如,在打出“奉天罚罪,救民水火”的口号后,多铎又对南京百姓下达告示:“剃头一事,本国相沿成俗。今大兵所到,剃武不剃文,剃兵不剃民,尔等毋得不遵法度,自行剃之。”

image.png

  对于南明旧臣自己剃发易服来清营求职者,多铎一律不见,并斥其无耻,以表示清廷鼓励保持民族气节。

  多铎还在扬州下令给殉职的史可法立祠,表彰他的忠节,在参拜明孝陵后,又在“洪武陵设太监四名,守陵兵四十名,给地供祭祀”。

  但可惜的是,顺治六年(1649年),多铎就因病去世,年仅36岁。接到消息的多尔衮当时正在山西征讨姜瓖,听到多铎病重的消息时,立刻班师回朝,到居庸关时,多尔衮“换上素服,号哭奔往京城”。

  历史给了多铎精彩而又短暂的机会,但是因为与多尔衮的关系亲密,在多尔衮遭到清算后,多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牵连,被降为郡王。

  直到一百多年后,乾隆开始全面客观地评价多铎的历史地位,称其“实为开国诸王战功之最”,并恢复其亲王及封号,配享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