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功成名就之后为什么能不被秦始皇怀疑?子孙三人都是名将
2018-05-11 13:14:18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历史上许多名将为皇帝打江山,当江山稳定之后皇帝就会反杀,所以“飞鸟尽,良弓藏”就是这个道理,韩信蓝玉等皆是如此。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历史上有一位超级名将,为皇帝打得天下之后,仍得了善终,此人就是王翦战国四大名将之一。

image.png

  王翦一生战绩辉煌,先后攻破赵国、燕国、楚国,为秦始皇后来统一天下打下基础,不过当王翦功成名就之时,他就提出要辞职隐退,或许也感受到功高盖主的危机。

  按照历史上皇帝的惯例,秦始皇应该不允许,然后王翦多次提出辞职,最终才同意,但秦始皇是真的不愿让他离开,但王翦年老体衰,最终只好放他回乡。

image.png

  但秦始皇跟着就重用王翦的儿子王奔,王奔也是战国末期的名将,是秦灭六国战争中最主要的将领,他夺取楚国十几座城池,拿下大梁,灭亡魏国,再消灭齐国,此后秦始皇统一天下。

  从秦始皇重用王奔来看,可见皇帝对王翦从来没有丝毫怀疑,否则也不会继续重用他的儿子,王翦的孙子王离,他也同样得到秦始皇重用。

image.png

  王离继承父亲的封号,成为秦国守边大将,后来他与章邯与农民起义军作战,不料在巨鹿之战中被项羽所杀,但也算魏国捐躯了。

  从王翦祖孙三代人来看,个个都是当时名将,而且都深受秦始皇信任,个个得到重用,为什么他们没有像后世那些名将一样,遭遇兔死狗烹的下场呢?

  总结原因主要在于秦始皇本身,秦始皇13岁继位,22岁就搞掉嫪毐吕不韦等势力,39岁完成统一六国的大业,可谓年富力强,在这种情况之下,他没必要杀功臣。

  跟后来的李世民一样,这些皇帝都很年轻,那些打江山的武将年纪比他们都打,慢慢熬都能熬死这些人,所以没必要想刘邦朱元璋一样大开杀戒。

  王翦能得善终,跟秦始皇年轻有一定关系,但也离不开自身的政治权谋,知道什么时候该放手,什么时候该让劝,因此秦始皇也不愿杀他而留下骂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