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五禽戏?五禽戏怎么练?有什么好处?
2018-05-16 13:37:41

  “五禽”,指自然界中的五种动物;“戏”,指模仿它们的动作并练习。

  据《养性延命录》中说:“华佗(三国时著名方士、医学家、养生家,五禽戏的创造者),善养生,弟子广陵(指地名)吴普、彭城(指地名)樊阿,受术于佗(均随华佗修炼养生之术)。佗语普曰(华佗告诉吴普说):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耳(人要经常运动,但不能过度劳累)。人身常摇动,则谷气消,血脉流通,病不生,譬犹户枢不朽是也。古之仙者及汉时有道士君倩,为导引之术,作熊经鵄(chī)顾,引挽腰体,动诸关节,以求难老也。吾有一术,名五禽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以除疾,兼利手足,以常导引。体中不快(身体出现问题时),因起作一禽之戏,遣微汗出即止(让身体出点汗就好了),以粉涂身(将汗用手摩擦面部、身体),即身轻体便,腹中思食。吴普行之,年九十余岁,耳目聪明,牙齿坚完,吃饭如少壮也”。该书中还指出:“夫五禽戏法,任力为之,以汗出为度(每次练习导引以发汗为妙)。有汗,以粉涂身。消谷气,益气力,除百病,能存行之者,必得延年”。

  五禽戏练习方法为:

  虎戏者:四肢踞地如虎行之状(指双手双脚着地),前三踯(向前走三步),却二踯(向后退两步),长引腰(手和脚前后极力相争,似伸腰状),侧脚,仰天(侧身上看)。即返踞行(再如前练习),各七过也(各做七次)。

image.png

  鹿戏者:四肢踞地,引项反顾(指扭动颈项向上看),左三右二(向左反顾三下,向右反顾两下)。伸左右脚,伸缩亦三亦二也。

  熊戏者:正仰,以两手抱膝下,举头(头,胸紧贴膝部),左辟地七,右亦七。蹲地,以手左右托地(双手按地,托起全身重量)。

image.png

  猿戏者:攀物自悬,伸缩身体,上下一七(一上一下做七次)。以脚拘物(以一脚勾物)自悬,左右七。手钩却立,按头各七。

image.png

  鸟戏者:双立手,翘一足,伸两臂,扬眉鼓力(指用力为之),用力各二七(各做十四下)。坐伸脚,手挽足趾各七(左手抓右脚趾七下,右手抓左脚趾七下),缩伸二臂各七也。

image.png

  在导引术发展史上,五禽戏是第一个形成套路的养生健身功法,由于这五种动物的生活习性不同,活动的方式也各异。人们模仿它们的形态进行锻炼运动,能使全身气血通畅,舒筋活络,阴阳调和,祛病健身而长寿。

  五禽戏的特点是要求意守、调息、闭气和形体相配合。意守可使精神宁静,神静则可以培育真气;调息可以行气,气行则血脉通畅;闭气可以祛邪,却邪则散风除湿;形动可以强筋骨、利关节。

  五禽戏对后世的导引,八段锦乃至气功、武术等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一直为大众所喜爱并流传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