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用手下的鸦儿军的实力很强么?为什么用沙陀人?

  李克用唐朝末年的节度使,也是后唐庄宗李存勖的父亲,他是少数民族沙陀人。因一目失明,又号“独眼龙”。其父朱邪赤心,唐懿宗赐姓名李国昌,李克用早年随父出征,常冲锋陷阵,军中称之为“飞虎子”。

  他骁勇善骑射,15岁即从军。唐僖宗中和元年(881年),李克用率沙陀军南下镇压黄巢。中和二年(882年)李克用二次受敕勤王。中和三年(883年),黄巢退出长安,由于李克用在长安收复战中功劳最大,因此被命为河东节度使。中和四年(884年),李克用再自河东南下大败齐军,最终使得黄巢自杀,后因功被封为晋王。此后李克用与朱温交恶,双方争斗多年,公元908年,李克用病逝。

  李克用一生戎马,手下有支精锐的军队,也就是“鸦儿军”。那么鸦儿军实力如何呢?

image.png

  鸦儿军,因为李克用是沙陀人,游牧民族,悍勇善战,鸦儿军是抽调沙陀部族中的青壮年组成的牙兵,在唐末五代,所有藩镇将领的精锐部队,都是自己的牙兵,因为牙兵装备精良,军饷足,恩赏重,所以作为晋王李克用的牙兵,又都是沙陀人组成,战斗力之强可想而知。

  事实上,鸦军非常猛,黄巢农民起义横扫两京,天下群雄束手,但鸦军数百精骑,往往追着数以万计的大齐军狂揍。从长安附近,打到中牟王满渡,最后一直打到冤句,逼得黄巢自杀。后来晚唐方镇大混战,鸦军从邠宁到云州,从安塞到柏乡,从沙漠打到中原,可谓是百战精锐。

  李克用死之时,其子李存勖即位,李可用临死时,交给李存勖三支箭,让他完成三件事,其中一件便是打败契丹人,因为契丹人欺骗过李克用。李存勖带领鸦儿军横扫漠北契丹,几万人追着契丹军吊打,大败耶律阿保机,将契丹人赶回了老家,此后威震天下。

  《新五代史·唐庄宗纪上》:“ 克用 少骁勇,军中号曰‘李鵶儿”。﹝ 中和 ﹞三年正月,出于 河中 ,进屯 乾坑 。 巢 党惊曰:‘鵶儿军至矣!’” 清 赵翼《甘将军庙神鸦歌》:“独是当日所部未有鵶儿军,既不闻雁子都以鸟纪,又不闻黑云队以色分。”可怜李克用手下的军队实力应该可以,属于精锐之师。

  宋代史学家宋祁的一句话:“兵虽胜,然数败;地虽得,辄复失。故熟帝劫迁,缩颈羞汗,偷景待僵,不亦鄙乎。赖其子慓锐,抑而复振。”这是最为中肯的评价了。李克用本身军事水平一般,政治水平极差,但是打出了一个晋国,也正是依靠着这支实力强劲的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