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抗日战场上的血性英雄,晚年死于绑匪?女儿为何沦为艳星?
2018-05-22 10:13:52

“常德之战,守军不能说毫无弱点,但我们知道,这八千人实在已尽了他们可能的力量。一师人守城,战死的只剩下八十三人,这是中日战争史上难找的事,我愿意这书借着五十七师烈士的英灵,流传下去,不再让一代及后代人稍有不良的印象。”这段话是张恨水的小说《虎贲万岁》序言中的一部分。这本小说描写的正是余程万将军率领五十七师以8000人抵御日寇30000人血战常德的故事。

b93185bf848e439db69f193a3ba4a88d.jpeg

1943年7月,日军为了策应太平洋战场,纠集7个师团约十万人在湘北发动了常德会战。这场会战以对常德的反复拉锯为核心,是抗日战争时期大规模的会战之一,也是抗战以来最有意义的胜利之一。被称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而余程万将军此时就位于常德城内,率领57师奉命守卫常德城。

11月初,日军第十一军在常德城下集结完毕,正式向常德发起攻坚。日方战略明确,体系精简,很快就完成了战略部署。而国军方面,却由于各战区之间的复杂纠葛导致协作不利,许多部队,仓促应战。一触即溃。到22日,日军彻底合围常德,常德已成孤城之势,而城内只有余程万将军率领的8000人,城外则是四个师团数万人的日军,常德危在旦夕!

面对这样的情况,余程万决定坚守待援。处于弹药不足和守城的考虑,余将军下令展开巷战,各部队在城里与攻入城内的日军展开贴身肉搏。用手榴弹和燃烧瓶一次又一次阻截了敌人的进攻,重武器能不用就不用。但余部毕竟孤立无援,到25日,仅存的炮弹还是消耗殆尽了。只剩下各色枪支和炸药,形式越发危急!

尽管濒临弹尽粮绝,但守军无一只部队后退!面对日军优势兵力进攻,57师麾下各部队绝不退缩,中国军人的血性在这一刻体现,营级长官亲率敢死队,冲锋在前,用生命捍卫脚下的土地!

169团,郭章嘉营长,督战冲锋,壮烈殉国。第170团营长酆鸿均在城垣死守不退,在近战中阵亡。57师少将参谋长柴意薪鼓励全体将士,"人在城在,为国尽忠,血战到底!"守军的英勇让日寇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代价,日军长官衡山勇见久攻不下,干脆召集空军,向常德投放燃烧弹,几次空袭过后,常德顿时变为一片火海,各部队都被火势所分割,但依然坚持抗争,即使断了联系也自发发起攻击,与日军在城内反复拉锯!

最终8000虎贲战至仅剩83人,余程万率领这几十人死守的阵地只剩下一个银行。将军见无法阻挡,不忍这些热血男儿白白葬送,决意率部突围,以图后效。在12月7日晚,率残部向德山方向突围,并与援军取得联系,于次日再度率军反攻常德,一日复城!而柴意薪少将则自愿策应余程万突围,在北城门附近做最后冲锋时,不幸中弹,当场阵亡。

然而就在余程万将军复城的第二天,他就被以违抗军令的罪名抓走了。后来才在王耀武将军的求情下,被提前释放。只是试问,一只战损高达八九成的部队,倘若长官是无能懦弱之辈,麾下将士怎肯拼死效命!

2b4f48673f444695b157bfcf79f4d085.jpeg

后来,余程万被保出后,被任命为二十六军军长,继续活跃在抗日战场上。到了解放时期,余将军不愿走,就偷偷的带着家眷来到了香港定居。然而不幸的是晚年的余程万将军在一起意外事件中被绑匪挟持,而警方的粗暴执法使得余将军被绑匪所杀,一代将军就这样死于非命。余将军死后,他的女儿余纱莉由于家道中落,被迫当了艳星,七十年代还曾名噪一时。

写小说的张恨水绝对想不到他书中的主角,这位血战常德数日,战至全师只剩83人的英雄,走过了枪林弹雨,走过了硝烟弥漫,晚年却死于区区盗贼之手,女儿为度日,沦为艳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