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八重被称为幕末的圣女贞德
2018-05-22 11:25:46
5ca12a1e0b134944aacff96a1fb2a1f9.jpeg

  战争让女人走开?不可能。1868年,山本八重提着七连发的斯宾塞枪,参加了会津战争,作为幕府武士的一员,对抗明治天皇的官军。尽管她的父亲是会津的火炮老师,她的枪打得好,还能跟前夫一起开炮,但幕府的失败,已经不可挽回。不过,对于日本人而言,山本八重握枪的形象已然定格了。她甚至被称为幕末的圣女贞德。戊辰战争结束,天皇胜利,幕府失败,山本八重于1871年到了京都

  在哥哥山本觉马介绍下,入京都女红厂(一所学校)当见习老师。此时,她26岁。在这里,她认识了新岛襄。新岛襄是个传奇人物。他于1864年21岁时,违反幕府禁令,偷渡美国,并成为第一个拿到欧美学位的日本人。1874年,他创立同志社大学。1876(明治9年)与山本八重结婚。

c2c15de9765a46f7af1a9714f78f2eb5.jpeg

  在同志社大学,新岛八重成了丈夫的贤内助。这是1886年左右,夫妻俩以及山本觉马(前中)与来自会津的学生合影——有趣的是,新岛八重对萨摩藩的学生很冷淡。因为会津、萨摩曾是死敌。

  10年里,在新岛襄堂堂正正做人的教育理念(良心教育)感召之下,同志社大学由初建时的10余名学生,发展成了有1万余人的大学。这是1878年新岛八重(前排右二)与最初的学生们。

  然而,新岛八重的名声在当时,并不是很好。他们是日本第一对以基督教仪式结婚的人;她是日本第一个穿西式婚纱的人——更重要提是,结婚当天,她就跟丈夫坐同一辆马车出行;在之后,她都是跟丈夫并肩行走——这些我们眼里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事,在当时儒家文化主导的日本,简直是石破天惊、没了规矩。因此,新岛八重被人骂为“恶妇”,简直是个不要脸的女人。而她丈夫,无疑被当时那些“大丈夫”们嘲笑不已。

  1890年,新岛襄去世,他们没有生育亲生子嗣。有个养子,但关系一般。这是新岛八重晚年,回味自己年轻时装束的照片。

  没了丈夫的新岛八重继续投身教育;加入红十字会,在甲午战争以及日俄战争中,作为护士上过战场。

18998e5494ca4f5d850f572f8f9540b0.jpeg

  昭和3年(1928),为表彰新岛八重在教育、人道等领域的贡献,天皇赐给她一座银杯。她也成为日本皇族之外,第一个被授予荣誉勋章的女性。1932年6月14日,新岛八重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