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现形记主要讲的是什么故事?官场现形记中的清朝究竟多腐败?
2018-05-24 09:36:10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官场现形记》是晚清文学家李伯元创作的长篇小说。小说最早在陈所发行的《世界繁华报》上连载,共五编60回,是中国近代第一部在报刊上连载并取得社会轰动效应的长篇章回小说。它由30多个相对独立的官场故事联缀起来,涉及清政府中上自皇帝、下至佐杂小吏等,开创了近代小说批判现实的风气。

blob.png

  《官场现形记》中的晚清究竟有多腐败

  1.买官。晚清时官场僧多缺少,补不上缺的人人往往生活潦倒,为此很多人花费重金来买实缺,而没钱的则求助于高利贷。不过怎样,接印之后都要大肆搜刮来弥补亏空。有一个故事是某人花费数万两拿到实缺后,马不停蹄去上任,没想到前任瞒报了父丧,抓紧搜刮完了当地的钱粮。

  2.卖官。从内廷到外朝,从中央到地方卖官之风盛行,可以说无人不与。而且官位买卖完全是卖方市场,一个官位是肥是瘦,是明肥还是暗肥,有多少油水都是明白的,该卖多少都据此定价。在卖官之前还要走通路子,卖官的过程中还要各种勒索敲诈。如某中堂自己开了一家古董店,凡找他买官的人要到买这家店的古董送礼,而后古董又留回到古董店,甚至出现了某买官者被勒索买了两次同一件古董的事件。

  3.互敲竹杠,倾轧成风。官场现形记写了大量中间人两头敲诈的事例,而敲竹杠和倾轧的例子亦贯穿全书。典型的敲竹杠流程是中间人要1000两,出钱人还到600两,中间人给要钱人300两,要钱人给真正办事人100两。

blob.png

  4.兵备废弛,杀良冒功。湘军的老人退出后,二代三代们不堪使用,吃空饷,克扣兵饷的现象普遍,统领们带兵只为捞钱,军队不足员不操练,只要阅兵时能糊弄上官就行了。某地本无匪,某统领带兵来剿匪,开销了朝廷几十万两银子,只杀了一些当地百姓,然而经过"老州县"一番操作,最后还得了万民伞。

  5.堕落腐化,寡羞廉耻。书中官员们吸大烟,通宵打麻雀,叫局的描写很多。如某官看到同僚将老婆送给统领,也急不可耐的将女儿送给统领。

  6.迂腐无知。大多数官员都不知洋务,书中偶尔出现的几个实务派也都是半吊子的钻营之徒。

  鲁迅将《官场现形记》与其他三部小说并称之为谴责小说,是清朝晚期文学代表作品之一。1998年,香港《亚洲周刊》评选20世纪100部优秀文学作品,《官场现形记》排列前10名。1999年,人民文学出版社评选20世纪100部优秀小说,《官场现形记》被列为排行榜第一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