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之武是谁?为什么能只身一人退却十万大军?
2018-05-26 12:51:12 烛之武

  在春秋战国时,郑国一位七十岁老人,只身一人退却了围困郑国首都的十几万大军。

  这位老人的名字叫烛之武。

image.png

  郑国的首都为何被人围了呢?

  原来,郑国之前两次得罪了邻国——晋国。一次是晋文公落难流亡时,郑国对他无礼,十分轻慢;还一次是晋国与楚国交战,郑国出兵帮助楚国。楚国战败后,郑国臣服晋国,可暗中又与楚国结盟。数罪并罚,于是,晋文公联手秦穆公,一起攻打郑国。

  两国大军势如破竹,一举就把郑国国都给围起来了。

  四面夹攻,郑国危在旦夕。郑文公急得团团是转,束手无策。一位大臣建议他说:“若能让烛之武出面,或许还能挽救国运。”

  烛之武是谁?郑国出了大名的有智慧的大贤人。

image.png

  郑文公于是亲自来到烛之武家里,请求他出面去见秦王,挽救郑国。

  烛之武推辞说:“我没啥本事,年轻时都不如别人,现在老了,更做不了啥事。”

  郑文公羞愧地说:“以前没用您,是我的过错。现在郑国就要完蛋了,你和我一样都要当亡国奴了,脸上更没光彩了啊!”

  郑文公好说歹说,差点下跪了,烛之武只好说:“看在郑国百姓的份上,我去说说看吧。”

  然而,四个城门都被敌人围困,一开城门,敌军就会一拥而进。如何让一个七十岁的老人走进秦军大营呢?

  郑文公想来想去,说:“只好委屈你老了!”

  在半夜时分,他派人用绳子把烛之武绑起来,然后从城墙上慢慢放下。可怜的老人跌下城墙,几乎是一瞬间,就被埋伏旁边的秦兵活捉了。他立即高声喊道:

  “我要见秦王!我要见秦王!”

  他被秦兵推搡着,跌跌碰碰来到秦军大营,带到了秦穆公前。

image.png

  秦穆公问他:“你一个糟老头,三更半夜来干啥?”

  “你们两国围攻郑国,郑国要亡了。灭掉郑国,对秦国有啥好处?” 烛之武说,“我三更半夜来见大王,就想问大王这一个问题。”

  “啥好处?”秦穆公还真没仔细想过。

  烛之武继续说道:“灭掉郑国,秦国与郑国隔这么远,要占领郑国?这不可能吧。很多人都纳闷:大王为什么要帮助晋国扩大领土呢?晋国变得强大了,就可以和任何一国比高低了,当然也包括秦国。大王这么做,值得吗?”

  秦穆公盯着烛之武,只是“嗯”了一声,烛之武继续说道:

  “既然没好处,还给自己添堵,退一步,如果大王弃围而去呢?郑国一定感恩戴德,奉大王为恩人。秦国要点供奉什么的,还不是小事儿一桩吗?一举几得,何乐不为?!”

  秦穆公完全心动了。烛之武说:“晋文公野心勃勃,灭了郑国,一定又想往西扩张。谁都明白,晋国迟早要袭击秦国。这事儿,你自己去想吧!”说罢,装作就要走的样子。

  秦穆公一听,立即站起来,拉住烛之武的手:“让郑国快来签订友好协议吧。”

image.png

  第二天一早,晋文公正在大帐内调兵遣将,准备出战。谁知一手下急急跑进来,报告:

  “秦军昨夜不知为何,已经撤军走人了。”

  晋文公一听,十分惊诧。

  一查,果真如此:秦穆公不辞而别了!

  没有了秦军的帮助,晋军就打不下郑国。随后,晋文公只好也率部撤离了郑国。

  烛之武靠着一张嘴皮子,退却了十几万大军,救了郑国。后世的网友们由衷地称之为:“忽悠高手”。这样的忽悠术,是不是太高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