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历史上第一高官蹇义,历任六朝太祖为其赐名
2018-05-28 10:59:13

  他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是重庆现代历史上官位最高的,对明朝历史有严重影响,他的名字不如李善长张居正嘹亮,但是他的结局比下面俩位好很多。听说重庆有他2万多名后嗣,重庆还保存着天官府这样的地名,其实天官府就是他已经的住宅,他就是大明朝的六朝元老,吏部天官蹇义。

image.png

  明太祖朱元璋赐名

  蹇义他自身不叫蹇义,原来的名字是蹇瑢,1385参与国度公务员考试,顺利考中进士,做了中书舍人。

  中书舍人是什麼官呢,复杂的说就是跑腿的,但是很特别,由于他是替皇帝跑腿的,虽然官位不高只是个从七品,还不如个县令,但是离皇帝近啊,属于近臣。

  蹇瑢任务比拟努力,很受朱元璋喜欢,有一次聊天问他是不是蹇叔(秦穆公时期大臣,支持殽之战的哪位)的后代,蹇瑢只磕头不说话,皇帝喜欢他的老实,赐他一个字义,于是就改名爲蹇义。

image.png

  明太祖

  建文帝朱允炆在位时期,蹇义担任户部右侍郎。

  深受明成祖朱棣 重用 担任吏部尚书

  明成祖朱棣造反成功之后,蹇义成了明成祖的人。明成祖继位没几个月,就把蹇义选拔爲吏部尚书,由于办事才能强,军国要务处置的很合上意,不只明成祖朱棣喜欢,连事先的太子后来的明仁宗也喜欢。和事先的名臣户部尚书夏原吉齐名,合称蹇夏。

  而且还爲太子的事做过牢,这是什麼样的友谊啊,仁宗继位之后更看重他了,封爲少保、少师。还给了份奖状。

image.png

  六部第一是吏部

  明宣宗赐免死金牌

  蹇义的吏部尚书不断做到宣德三年,做了22年的吏部尚书。明宣宗平定汉王朱高煦叛乱和打越南(事先叫安南),蹇义都跟随出征。跟着五代皇帝干了一辈子了,皇帝恩赐了一份大礼“”自己免二死;子孙免一死”丹书铁券。这免死金牌的待遇真高,不只本人有份,子孙也有份。

image.png

  明英宗 时期逝世

  蹇义运气真是足够好,明太祖朱元璋和明成祖朱棣都是能杀人的奴才,蹇义不只平安无事的活着,官还越来越大,宣德十年,明宣宗病逝,没多久蹇义也病了,明英宗派太医去探望。

  宣德十年蹇义也73岁了,人们不是常说麼,73、84阎王不请,本人去。蹇义逝世之后,谥号忠定。终身阅历六位皇帝,大明朝的六朝元老蹇义才真正放下任务,回归故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