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朱棣的铁铉怎么死的?朱棣为什么要杀他?

  铁铉是谁?铁铉,明初著名大将,在济南大明湖西北岸,有一个颇具特色的庭院,名为“铁公祠”,是为纪念明朝著名将领铁铉而建的祠堂。铁铉性情刚决,聪明敏捷,太学读书时,熟通经史,成绩卓著,由国子生被选授礼部给事中,后调任都督府断事。其才干深得明太祖朱元璋器重,赐字“鼎石”。

image.png

  铁铉

  铁铉,河南邓州(今邓州市)人,生于元顺帝至正二十六年(1366),元代色目人後裔,明太祖洪武年间太学生,出任礼部给事中。洪建文年间守济南,击败燕王兵,升兵部尚书。明太組朱元璋的四子朱棣夺取帝位时,攻到济南,铁铉死守不肯投降。后来朱棣做了皇帝(明成祖),就把铁铉捉來处死了。

  建文帝即位(1398)后,铁铉升任山东参政,负责督运粮饷。建文二年(1400),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率军南下与建文帝争夺皇位。行至济南时,朱棣命人把敦促铁铉投降的书信以弓箭射入城池,铁铉则将《周公辅成王论》射回朱棣,劝其效法周公,忠心辅佐建文帝。朱棣大怒,命强攻济南。铁铉与诸将奋力抵抗,两军相持三月,朱棣被迫自动解围。建文帝闻讯,遣官赐金慰劳铁铉等将士,升铁铉为山东布政使,后又升任兵部尚书。同年,铁铉配合盛庸在东昌(今聊城)大败朱棣。

image.png

  铁公祠

  建文四年(1402)六月,朱棣即位。铁铉闻之,几次欲自杀,被劝止,带残兵驻淮南以图复兴,兵败后被擒。朱棣亲自审问,朱棣要铁铉面北而跪、俯首认罪并投降,铁铉背朝皇帝、昂首挺胸并大骂,朱棣恼羞成怒,令刀斧手将铁铉凌迟(一种刑法,需割3600刀,一刀不能多,一刀不能少,将人慢慢弄死),并投油锅烹炸,尸骨也不许收葬。行刑时,仍连声大骂朱棣。铁铉竭尽职守、刚烈如铁的不屈精神深受后人敬佩,他们尊称其为“铁公”,并在大明湖畔专门修建铁公祠以兹纪念。

  铁公祠,位于山东济南大明湖西北岸,为民族形式的庭园。占地6386平方米,包括铁公祠、八角亭、湖山一览楼、小沧浪等建筑。是大明湖中的园中园,1979年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邓州小东关有明建铁公祠祀铁铉,为避嫌俗称关帝庙。大东关有双忠祠祀铁铉、张巡。邓州龙堰乡闫营村有铁铉遗像墓。

  朱棣兵精粮足,一路披荆斩棘,建文帝派皇亲李景隆迎敌,相继丢失河北大片领地,退守至山东济南附近。济南作为南北要冲,处于黄河沿岸,拿下济南便可纵横黄淮第地区,江左就是建文帝老巢南京了,所以济南对于整个战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担任济南守将的正是铁铉,他本来受建文帝任命为督运粮草的官员,见李景隆大败于是火速进城组织兵马准备迎敌。他不盲目,伺机而战,天天在思考朱棣大军的破绽。败军之将李景隆不然,伤疤没好就忘了疼,主张积蓄人马再战燕军。不顾铁铉劝说,兀自领三千兵马与朱棣在济南城外交战,结局再败。明军士气低落,意图投降燕军者众。

image.png

  铮铮铁骨真男人--铁铉

  燕军将济南城四面包围,城内粮草坚持不了多长时间,铁铉苦无对策至极,他收到了一支从城外射进来的箭。此箭上有一封信,打开一看,原来是朱棣劝降他。铁铉忠贞不二,将拒绝之意回射一箭到城外。朱棣见铁铉并无二心,便生一计。

  济南出于黄河之滨,朱棣想引黄河之水淹城,逼迫铁铉受降。如果此计实施,济南城则凋敝无疑,铁铉心里不忍,便修书诈降,邀请朱棣进城。朱棣大喜过望,引兵小部分兵马先行进城,谁知刚过吊桥,入门之际,早已悬挂在城门上的铁闸突然落下!

  千斤铁闸携万钧之力重重落下,朱棣的宝马登时身首异处。燕王这才知道中计,急匆匆换马逃出城外,捡了一条命。气急败坏的朱棣携大炮复归,要攻打城楼。铁铉知道朱棣逼急了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急中生智将朱元璋的画像悬于城门之上,喊话:“太祖在上,你难道敢打你爸爸吗?”燕王懵了。

  遇到这样的铁榔头,燕军计无可施,便决定先回北京休整再图之。宜将剩勇追穷寇,铁铉与其他明军合力追袭,取得几场关键性胜利,收复了德州等郡县,士气大振。

  这口气朱棣忍了,为什么?济南虽重要,但也是整个战役中的一个节点。当务之急,是集中优势兵力尽快杀到南京决一死战,不能计较一城一池得失。打不过你铁铉我还躲不过吗?明确战略之后,燕王再次带兵南下,绕过守备森严的济南,一路去东阿、邹县、徐州等重镇,大破明军,最终攻占南京,建文帝不知所踪。朱棣称帝,年号永乐。

  回过头来,该收拾铁铉了。虽然自己心中保护的目标消失了,但铁铉仍恪守“食人禄忠人事”信条,坚决抵抗决不投降。终因寡不敌众城陷被俘。朱棣将其大绑,押往北京受审。朱棣知其顽固,当场和铁铉对质,要求铁铉面北俯下称臣。铁铉将自己的脊背对着朱棣,破口大骂,宁死不从。朱棣好似一头愤怒的公牛,咆哮左右将铁铉的鼻子耳朵割下,铁铉登时昏迷过去。一桶凉水泼下,铁铉醒来后忍着剧痛瞪着朱棣。最最残忍的一幕发生了,朱棣命人将割下来的鼻子耳朵煮熟后塞入进铁铉口中,问他:“味道如何?”“吃孝子忠臣的肉,有什么不好吃的?”大义凛然的铁铉始终表现的像一个斗士,一个英雄,绝不背叛自己心中信仰,气节比生命更重要。最终遭凌迟而死。正所谓:“铁铉背立,不朝燕王,死生如一,寸磔何妨?"

  朱棣好斗,即使他心中也赞赏铁铉忠义之举,但他头脑发热之后便顾不得许多,违者必斩。尽管铁铉已死,但朱棣还是不放弃让他的尸体朝拜自己,来证明自己才是这场角斗的胜者。他吩咐左右将铁铉的骨头放进油锅炸了,太监拿着铁钳试图将骨头扳过来,谁知一声巨响,油花四溅,众人惊愕,朱棣知乃天意,这才作罢。

  铁铉的妻子和女儿遭了殃,被发配到军中做官妓,任人蹂躏。可怜一代忠良之后,竟遭此大劫,上天不公!

  明朝中叶之后,全国各地为了纪念铁铉忠义,建起祠庙供后人拜祭。特别是在山东各地,铁公庙更是成了反抗暴力统治,奋起抗争的符号,激励一代又一代齐鲁人民。对铁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往济南大明湖,那里矗立着一座雄伟的铁公祠,投去你敬佩的目光,缅怀英烈,慎终追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