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颢为什么不愿娶公主,白敏说了什么?郑颢改变主意
2018-05-29 13:18:44

  在古代,公主作为皇帝的掌上明珠,是所有男人追求的目标,谁能够娶到公主,就能摇身一变成为驸马,那么一生就有享用不尽的荣华富贵。但在唐朝,这种情况却反了过来,很多人都不愿意娶公主,不愿意做皇室的驸马,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唐朝时期,社会上门阀士族的门第观念很重,很多大族都有数百年的历史传承,在他们眼中,李唐皇室不过是有胡人血统的暴发户,所以这些世家大族都愿意与同样有几百年历史的家族联姻,所以才会拒绝娶皇室公主。

  到了唐朝晚期,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唐文宗在位时期,要把公主许配给山东的望族,结果被直接拒绝,气的皇上大骂:“我家二百年天子,顾不及崔、卢耶!”崔、卢两家就是当时的名门望族。

image.png

  唐朝公主嫁不出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本身太过开放。因为唐朝皇室有胡人血统,所以所以皇族女子并不是很拘泥于儒家的礼法。唐朝的公主,大多活得十分随性潇洒,这也成为了世家公子们不敢娶公主的重要原因。

  公元849年,唐朝在位的皇帝是唐宣宗,这一年,他要给自己心爱的万寿公主挑选夫婿。结果看上了前宰相郑絪的孙子,当朝状元郑颢。万寿公主在私下见了郑颢之后,也被他的一表人才所吸引,立刻同意了这门婚事。

  满心欢喜的唐宣宗找来了郑颢,向他说了公主的事,没想到郑颢婉言拒绝了,还表示自己已经有婚约在先,宁死也不能抛弃心爱的女子娶公主的。唐宣宗非常生气,但他是一个仁慈的皇上,也没有出发郑颢。等到他走了之后,唐宣宗找来宰相白敏中,让他当媒人前去做郑颢的思想工作。

image.png

  白敏中找到郑颢之后,怎么劝说都不管用,原来在老家,有一个女子与郑颢青梅竹马,两人曾经盟誓今生不离不弃。白敏中被他们的爱情故事所打动,没在多说什么,只是留下一张纸条就离开了。

  郑颢看过纸条后,立刻前往皇宫面见唐宣宗,表示明天就愿意娶万寿公主。皇上见他回心转意非常高兴,立刻叫人准备婚礼,马上让状元与公主完婚。成为驸马之后的郑颢官至检校礼部尚书、河南尹。据史书记载,郑颢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驸马状元。宰相留下的纸条上写了什么,会让郑颢这么快的妥协?

image.png

  根据史料记载,白敏中只写了“君若不从,大祸将至”八个字。郑颢看到这八个字后,瞬间就明白了它的含义,白敏中是在提醒他,如果惹怒了皇帝的话,不仅他本人将面临被处死的危险,就连家人,甚至最深爱的女子卢氏都会受牵连。他为了保护家人和卢氏的安全,无奈地答应了这门亲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